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金堡镇:打造“四彩”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15:29:4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金堡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党建为引,产业为基,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提升,抓好民族文化旅游提高居民收入,开启乡村振兴建设新篇章。以“四彩”工程为发展内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开启我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红色金堡”为引领,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量质并举优覆盖。以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完善基层阵地建设,统筹人力、财力和物力向村级党支部倾斜。对标对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党支部星级评定制度,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推动后进支部。全镇建设达标村级党支部14个,其中,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州级示范点1个,达标率100%。二是选育管用锻队伍。要选好育好村级发展领路人,发挥“头雁”效应,高质量完成我镇10个村支两委换届,有序推进村支书、主任“一肩挑”达100%,基本实现“三升一降”。今年上半年全镇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培训191人次。三是规范运转强堡垒。抓好“五个基本”,制定党支部工作基本标准,从严做好发展党员教育引导,抓好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党内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目前,2022年全镇拟发展党员6个,开展党员培训300余人次,流动党员培训87人次。四是强化治理解民忧。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为重点,有序推行“寨管委”治理模式,镇级成立“寨管委”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党政主要同志任组长,对深化“寨管委”工作进行统筹和调度,在10个行政村中组建42个寨管委,截止目前,通过寨管委协商解决群众困难20件。

一、以“金色金堡”为支撑,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堡镇作为传统农业乡镇,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主要以烤烟、花椒、秀地米等传统农业产业为主。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转型?培育“1+N”的镇村两级主打产业是镇党委下一步工作的重心。一是做大做强坝区产业。大力发展秀地米,培育“秀地贡米”自主品牌,依托东西部协作和贵州民族大学帮扶为契机,引进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推动秀地贡米完成QS质量安全认证,创建“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体系建设。目前,以秀地坝区为核心在辽家坳、冽洞、溪头等村发展秀地米种植达2000余亩,利用2022年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投资新建的秀地米加工厂已完工投产。今年,全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6523.7亩,其中,秋粮完成31123.7亩,秋冬种完成5400亩。二是烤烟产业提质提效上下功夫。通过改良烤烟品种、土地和种植技术,提升烤烟单亩产值,进一步夯实烤烟大镇产业基础。2022年全镇完成烤烟种植3500亩,收购85万担,产值达到1270万余元。三是村集体经济上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四联双增”模式,抢抓国发2号和桥头堡政策机遇,积极找思路、找项目、找资金,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助推国储林项目、辣椒、中药材和林下产业发展,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国储林项目完成6000余亩,油茶项目800余亩,中药材4300余亩,林鸡6万多羽。

二、以“蓝色金堡”为根基,助推民族文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镇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助力乡村少数民族旅游,以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传统村落建筑风貌保护与整治,留住乡愁记忆。依据贵州省农村建筑风貌指引图集编制了爱和村传统村落建筑风貌整治规划,分户施策,最大限度保护传统建筑风貌完整,对与传统建筑风貌不相协调的农房进行整治,最大限度恢复原貌。二是开展传统村落志书编撰,传承传统文化。为了最大限度的保存我镇苗族群众的民族文化,激励各民族同胞文化自信。今年,镇级启动了传统村落志书编撰工作,并将志书编撰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目前,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完成初稿。三是举办民族传统节日,发展乡村少数民族旅游。今年,我们支持爱和村举办了一年一度“六月六吃新节”,吸引了来自周边县市3000余群众参加。同时,组织了苗族群众参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贵州青酒杯”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苗族群众盛装游行、举办非遗项目演出,成为文化节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以“绿色金堡”为目标,助推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金堡。一是持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我镇定期每年春节后的上班第一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5年以来,我们累计植树面积达120余亩,截止2021年,我镇森林覆盖率达67%。二是开展非煤矿山整治,全面复垦复绿。2022年,我们完成了全镇范围内xx个问题砂石场的整治工作,现已全面复垦复绿。三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先在爱和村、贵界村、松明村建设完成村级污水处理系统,600余户群众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建设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四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01户,卫生厕所使用率达60%。指导各村寨建立网格化环境卫生包保制度,各村各自然明确了环境卫生清洁日,目前开展环境卫生清洁60余次,参与群众达7000余人,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村寨、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生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金堡镇人民政府 龙仕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