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降费减负 助企纾困

——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2022-11-29 12:45:2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进一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推动企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期专项整治、推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口岸交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促进实现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明确重点“清底数”。印发《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口岸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收费情况,检查时限2020 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同时建立健全相关企业台账,摸清企业底数,了解企业基本信息,并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搜集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

二是提醒告诫“明边限”。通过发放《黑龙江省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提醒告诫书》和日常政策宣传等方式,让转供电主体明确知晓政策边界和助企内涵,严格落实国家和省降电价政策,严格执行黑龙江省电网统一销售的电价政策。严格对照转供电环节电费收取政策强化自我管理,加强与终端用户沟通,及时宣传电价政策。并在醒目位置公示电费收取标准,定期公示向电网企业购电所缴纳电费的凭证和复印件及电费总额、总电量、平均电价,终端用户用电量及电费金额等信息,主动接受终端用户监督和有关部门检查。

三是主动协调“通堵点”。该局积极主动作为,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协调解决。根据外贸企业所反映的仓储费用过高的问题,该局工作人员深入密山大华贸易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并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协调该企业降低“仓储”收费标准,将每车缴纳的仓储费用由原来的1690元降至700元,并免除传堆费用,保障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打造“轻装前行”的良好环境。

四是强化监管“保落实”。该局围绕近年来国家出台特别是新出台的惠企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辖区企业严格执行“降价”政策,全面落实价格公示制度,督促其停止收取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违法行为。同时强化部门联合惩戒,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积极营造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氛围,保障降费减负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190家,对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收费信息公示不规范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依法责令其改正。对存在违规收费行为的6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实现退费金额236万元,罚没款43万余元。密山大华贸易公司累计入境车辆1895台,过货4.93万吨,为进口企业减少仓储费用1,286.71万元。通过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使企业反映的突出的违规收费问题得到规范,涉企收费秩序明显好转,企业不合理负担有效减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驾护航。(纪奎权 董长吉 孔庆莹)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