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好风吹后满眼绿

——访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镇南村

2022-11-28 21:34:36 | 来源: 中廉在线

走进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镇南村,一头扎进了绿的海洋:大片的蔬菜、流动的小河水、摇曳的丝瓜,盈碧的西兰花,深浅不一的绿,在这初冬微风吹拂下,恰似层层涌动的浪,澎湃着勃勃生机。

在镇南村党总支书韩丽等人的陪同下,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独门独院小楼的民居,树绿花红的小公园,让人好似走进了旅游景区。这是在镇南村随处可见的景色。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怎样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怎样让农民赚取“生态钱”?镇南村党总支一班人,绘出一幅“生态美、村民富”的画卷。

镇南村位于大营镇西南方,由原周刘村和陈巷村合并而成为镇南村。南与怀远县接壤,西与濉溪县相邻,县道贯彻全村,地理环境十分优越。目前,镇南村现有人口近5356人,耕地11274亩,23个自然庄,现有党员129名,下设两个党支部。2018年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960元以上,其中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100人,务工收入达700万元左右。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交通十分便利,通讯条件良好,境内公路四通八达。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经济繁荣。

镇南村经济发展很快,特别是新一届村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以来,班子成员走村入户、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对该村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涌现出养殖大户11家,年出栏生猪2400多头,山羊1670多只,家禽2.01万只。各种蔬菜及丝瓜种植面积高达5000亩。

“以前村民求高产,种地狠施肥、猛打药,造成土壤板结、作物免疫力变差,蔬菜品质不高。”村党总支书记韩丽告诉我们:近年来,村党总支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底肥施用有机肥,除虫除草则靠鸡鸭鹅,全村的蔬菜全部取得有机或绿色认证。”

化肥农药减少,农田生态变好。沟渠里鱼虾嬉戏,时见斑鸠、白鹭栖落觅食。镇南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农业绿色发展进展明显。

“以前污水直排沟塘,垃圾随意堆放,路上尘土飞扬,大伙儿牢骚不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峰在一旁搭话,“多亏有了好政策,这几年我们修路改厕、栽树种花,建起污水管网和垃圾转运站,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满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镇南村党群的共识和行动。坚定践行这一重要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该减的减下来、该退的退出来、该治理的治理到位,以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田园风光变成摇钱树、秀美乡村化身聚宝盆。

四通八达的沟渠里,莲叶虽然枯萎却铺满水面,随风轻舞,露出水中嬉戏的鱼儿……莲叶、水净、天蓝,是如今镇南村的真实写照。

走在镇南村,那一片片、一排排的丝瓜棚特别醒目。村党支部在几年前,联系了在外打拼的知识青年康峰,回乡创业,成立了“宿州市小康工业丝瓜发展有限公司”。在埇桥区委统战部投入100多万元的支持和区农村农业局的帮扶下,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工业丝瓜,开展规模化种植,在家门口办起了丝瓜络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产品远销欧、美州,为国家创收外汇;近销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年销售收入达到千万元以上。可谓是 “小小丝瓜络,无脚走天下”。昔日被认为是废弃物的丝瓜络,如今正成为镇南村农民的扶贫致富金瓜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镇南村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广袤大地生态正美起来、环境正靓起来,不断铺展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兼任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市政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