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串起绿色发展风景线

2020-11-27 09:56: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又到一年食用菌种植忙碌季,在福建省漳平市欣云农业公司菌棒加工厂,烤箱房里整整齐齐码了一柜又一柜的菌棒。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套袋、摆放、装柜,忙得不亦乐乎。“多亏有这工厂,让我们在村里头就能够打工,这下生活更有保障了。”云墩村贫困户苏尾金说。

新桥镇云墩村与漳平欣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共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建立互帮互助机制,推动村企共建共赢。欣云农业公司的扶贫车间,给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机会,现有贫困户5人在菌棒加工厂务工,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同时,企业为种植户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黄日芳便是其中一户,在公司的指导下今年开始采用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的方式种植食用菌,看着菌丝走势不错的菌棒,黄日芳说到:“减少了人工时间,菌棒效果好,少用些杂木屑挺好的。”全村共有10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公司鼓励贫困户采用玉米芯替代杂木屑菌棒,为他们增收致富提供产业发展的基础,也为减少阔叶林砍伐,践行绿水青山理念。

云墩村村民以食用菌种植为主要收入,全村年种植毛木耳1000万棒,产量达1.19万吨。为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向纵深发展,企业与村庄就绿色发展理念达成共识。采用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的种植方式,推动产业原料结构优化。欣云农业公司从北方调玉米芯到当地,从2019年开始鼓励村庄食用菌种植大户,采用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经测算,每棒可节约0.07元,比传统种植增产9%,吸水性强,1斤干木耳能泡8-9斤湿木耳,预计每棒可增收0.3-0.5元,且能减少树木砍伐,有效缓解毛木耳种植大镇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在公司的推广和村民的支持下,2020年云墩村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种植菌棒达100万棒。在企业及村庄的共同努力之下,逐年推广玉米芯替代杂木屑种植技术,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福建省漳平市新桥镇政府 陈晓青)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