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三抓三到位”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2020-11-26 13:30:3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南洋镇以被列为漳平市乡村振兴试点镇为契机,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线,从责任落实、與论引导、排查管控、督导检查四个方面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平安南洋建设,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安全屏障,不断增强茶乡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抓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继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优化工作机制,镇多部门联动、共同配合、主动对接,齐抓共管,认真全面履行职责,有效运用部门职能作用参与综合治理,形成平安建设工作的整体合力,落实责任措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建设平安幸福南洋。

二是抓氛围,舆论宣传到位。全镇各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辖区主干道显眼位置树平安建设大型广告牌,村部公共场所、人口集聚区悬挂横幅标语,同时,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户代表会议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说,把平安建设宣传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做到平安建设会上有声,墙上有字,路上有牌,让广大群众置身于平安建设的环境之中,营造一种人人投身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将涉及劳动合同、法律援助、禁毒扫黄、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农村低保评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群众最关切、关心的话题“面对面”交流和宣传解释。通过以案说法、以事论法、聊天谈法,让群众知法学法,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一年来,宣传教育涉及9个村,悬挂各类横幅标语150余条,累计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材料8000余份,受教育群众人数达10000余人(次)。

三是抓稳定,排查管控到位。注重治安排查,由综治办牵头,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就平安创建的各个方面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及时了解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严防矛盾激化引发民事转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或集体上访事件。做到不漏村、不漏片、不漏户,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加大管控力度,加强聚居点、重点行业、区域治安管理,及时了解动态,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针对不同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同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从源头做好民转刑或者是命案发生。积极开展特殊群体帮教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严打整治工作,压缩犯罪空间,有效遏制犯罪发生,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抓绩效,督导检查到位。充分认识平安考核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的责任感,为创建平安乡镇、平安村居提供重要支撑。深入查摆短板问题,搞清原因、立行立改。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短期措施与长效举措相结合,借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东风,学习借鉴其他乡镇成熟经验,下大决心解决南洋茶乡安全隐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时,严格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信访隐患排查、问责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镇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南洋镇党委 卢慧娴)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