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高效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11-26 09:45:10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口普查工作是国家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支撑我国人口政策研究和国民经济规划制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国家和个人来说更是意义深远,可以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而对于身处福建省南平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的基层干部卢宗聪来说,今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16年参加工作的他,先后参加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年5月刚任职统计站站长和首席统计员,就接到负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任务。这既是领导对他的信任,又是一种挑战。虽然之前有过普查的经历,但人口普查任务重,难度大,能否把这件大事完成在他心里打了个问号?在经过多方思想斗争后,他还是决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项工作。

据悉,他除了负责此次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还负责乡镇团委、水技站以及党办的工作。一人身兼多职的他,面对繁重的人口普查工作,他却能高效安排好时间做好相关工作。他除了要指导全乡50多名普查员,还要做所包点的集镇村的人口普查工作。村里的普查员年纪相对来说比较大,理解普查指标的能力不强,软件也不会使用。面对实际情况,他多次召开普查业务指导会议,不厌其烦地为村级普查员答疑解惑,通过电话,语音以及录制视频的方式一步步帮助普查员解答遇到的问题、为了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他要求普查员把做好的纸质表先发几份给他审核过关了才可以继续做。有个别村普查员素质稍微弱一些,他只能到村里去指导工作,一去就是一整天。很多时候加班连饭都忘记吃了,甚至牺牲和亲人、朋友聚会的周末时间,只是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据悉,11月1日开始做短表以来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奋战在普查的第一线将近两个月,没有周末,没有好好地休息过,只是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

卢宗聪下村指导村级普查员使用企业微信小程序以及填报工作

卢宗聪亲自到集镇村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了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的关键阶段。全乡的普查员在他的有序指导和带领下,现在依然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在保证长表登记质量和速度的同时,能兼顾做好数据的比对复查工作,对于当天下发的错误清单能及时修正完成并上报。

小小的身材,蕴藏着大大的能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支撑着他,他说务必不辜负领导和上级的信任,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做细和做实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人民政府 卢宗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