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贵州省印江县中小学红色教育为青少年擦亮人生底色

2020-11-06 09:36:39 | 来源: 中廉在线

11月5日,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近日贵州省印江县中小学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浸润学生心灵”,帮助孩子们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拧紧了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11月5日,印江一小六年级三班、四班穿着“红军服”重走长征路,来到在红二、六军团会师的“会师柏”树下,胜利“会师”。他们高声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振奋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近年,印江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依托木黄镇红二、六军团会师地红色资源,新建了木黄红色文化教育营地(印江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来自印江一小六(1)班张思颖通过了解了印江的红色历史文化,亲自动手参加推磨、打糍粑、急救等课程后,深有感触地说:“看了红二、六军会师的绘画、雕塑,我们重走了长征路,深深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平时在家娇生惯养,在这里学会了独立,得到了锻炼,也懂得了规矩意识,我们回校要好好学习!” 从10月23日印江二小组织学生首先到木黄红色文化教育营地开展研学实践,印江四小、印江五小、黔江小学、印江二中分年级分批次接着跟进……学生带着求知的欲望,踏着红色圣地的热土,走进社会大课堂,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厚植了爱国情怀。

通过了解,印江县中小学近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内容有,瞻仰红二、六军团会师纪念碑、聆听革命烈士故事、重走长征路、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加强规矩意识、感恩教育、动手能力等,研学时间为3天。在营地,笔者还看见一个班学生在学习地方剪纸 “剪纸是‘红色传承’教学内容中的一部分,我们将红色教育和地方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红色文化和时代精神。”营地负责人安劲松说。

唱一首首“红歌”,画一幅幅“红画”,讲一个个“红故事”……在研学实践之旅中,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红军精神,他们将从信仰转为行动,在持续的“红色教育”下,将培养出一批批立志成长为学会感恩、责任担当,爱国家讲奉献的栋梁之才。(任敬伟 刘承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