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疫”战瑞胜

——----记安徽省蒙城县中医院“抗疫”医生马瑞

2020-04-07 09:46:0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4月7日蒙城汛:疑是民间“疫”苦声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初,作为一名1978年出生,今年42岁的蒙城县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瑞,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于是,他毫不犹豫站了出来,多次向组织申请到疫情最重的地方去抗击新冠病毒,并在请战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

42岁的马瑞,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组建心血管内科,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工作期间,曾发表论文16篇,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优秀论文奖。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初,马瑞毫不犹豫站了出来,在他的心中,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身先士卒是党员的义务。

2020年2月12日,医院批准马瑞作为第二批援亳医疗队队长,带领全队31人到亳州市定点医院(亳州市骨科医院)抗击新冠病毒肺炎。

与病毒正面“开战”

当马瑞身穿隔离衣、防护服,带上N95防护口罩、放护目镜、面罩,进入全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病房时,他感到憋闷、呼吸困难,防护目镜被呼出的气体结晶后变的模糊,就这样他克服心理的压力,认真询问每一位患者病情,通过对讲机、微信视频向隔离红区外传达每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疏导,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让马瑞记忆深刻的是一位13岁的小女孩,和他女儿的年龄相仿。第一次查到她时,小女孩的心情很悲观,因为她的家人都被感染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家人相继出院,而她每次检查核酸咽拭子都呈阳性,她很急躁、悲观。当马瑞对小女孩细心的开导和治疗后,她脸上立刻就露出笑容,小女孩告诉马瑞她的担心:一是怕自已的病治不好;二是同学们都在家上网课,她怕功课被落下成绩下滑。“病房内也有网络信号,在这一样可以上网课,只要树立起信心,一定会战胜病魔,成绩也不会落下的”,经过马瑞和多位医生、护士的耐心说教,小女孩重树战胜疾病信心,在一周后连续复查核酸咽拭子阴性,顺利回蒙城继续隔离观察。

提升患者体质

亳州是华佗故里、中药之乡,民间盛行五禽戏、八段锦锻炼。马瑞和几位医生商量,能否在病房内教患者做五禽戏,这样有助于患者肺功能的恢复,但是穿着防护服在隔离区内做五禽戏,会有撑破、暴露、感染的风险。马瑞说:“今天我进隔离区查房,我试试吧”。进入隔离红区,当马瑞查到第一个患者时,看病房很宽敞,马瑞在病房内带领患者做五禽戏—鸟戏,每个动作要领马瑞先给她讲述一遍,每个动作做三遍,由于带着二层口罩,整个鸟戏动作做下来,马瑞气喘吁吁,护目镜上的水珠,让马瑞看不清,患者十分理解、配合,告诉马瑞“医生你放心,我在病房有空就练”,然后继续查其他患者,教第二、第三位患者。让马瑞欣慰的事,患者出院后给马瑞画了一幅自画像,这也是患者对马瑞的认可。

带队友去,也要带队友回

作为队长,马瑞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完成抗击疫情的任务,更要安全的将队友带回!他时刻关注队友内心变化,反复叮嘱队友做好防护,要求队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因为不能聚众开会布置工作,马瑞每天在微信群内不耐其烦的叮嘱,给队友鼓舞士气,要求严格遵守定点医院规章制度及消毒防护流程,并且和队友向定点医院领导提出让中医药多多参与的建议,向患者及其他医务人员发放香包。

有人问马瑞在抗疫期间怕不怕?他沉默了一会应道:怕,怕自己会被感染,更多担心其他队友被感染,因为一旦有一人感染,与他接触的同志就会被隔离,就不能冲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他作为党员和医疗队队长,要给其他队友带好头,必须克服恐惧、困难,英勇无畏,勇往直前。最让马瑞感动的是,医疗队内的队友,年龄偏小,大部分88后、90后护士,她们在面对工作任务时,也勇敢地克服了困难、畏惧,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提醒规范操作流程,危难时刻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

随着疫情的控制,亳州新冠肺炎发病率逐步减少,到后来无新发病例,病房内的患者一天比一天少,直到马瑞所在的病区撤退。马瑞和队友顺利度过医学观察14天,医疗队31名队员,经查血常规、肺CT,无一人感染,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平安带队凯旋而归。 

马瑞带领全队31人到亳州市定点医院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他对患者精心治疗、耐心开导,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带领患者做五禽戏锻炼身体,助力患者恢复;对队友时刻关心,紧盯安全规范。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马瑞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平安带队凯旋而归。先后获评“亳州市名中医”“蒙城县最美医生”“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个人先进事迹”等称号。(刘勇)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