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营造温馨养老家园 慰籍老人颐养天年

——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建成首座易地搬迁配套日间照料中心

2020-04-07 08:39: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位正在吃饭,用筷子夹着一个油乎乎、热腾腾“油炸糕”的老人,高兴地对前来餐厅看望因易地搬迁入住日间照料中心孤寡老人的天镇县马家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宇雄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乡领导为我们建起来了安身养老的地方。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老了还能住上好房子、吃上热乎乎的放心饭!

这是2020年4月1日中午,发生在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安家皂日间照料中心餐厅的一幕。

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有13个行政村。2015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2户,2543口人,涉及易地搬迁的有636户,13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4户705人,同步搬迁192户616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伊始,该乡就慎之又慎,力争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办成顺民心、合民意、附乡情的工程。在设计易地搬迁规划时积极破解搬迁与发展的难题,确保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该乡根据本乡实际,设计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2个,共建筑房屋1173间,建筑面积达到43210.26平方米。其中,在安家皂村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个,集中安置全乡十个村437户911人,仅孤寡老人就有130余人。

在实施易地搬迁工作中,该乡坚持搬迁人居工程与产业发展工程两手抓,积极采取各种办法夯实基础产业,引进和开发新的发展产业项目,开展脱贫增效。确保真正实现搬迁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同时,针对搬迁入住涉及村庄多,集中孤寡老人多的实际,该乡在实施易地搬迁工作时就将为孤寡老人营造温馨养老家园,慰籍老人颐养天年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在易地搬迁工程中心地段设计建设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房屋42间、床位150张的日间照料中心一个。

经过历时2年的兴建,日前,一个集医疗室、娱乐室、文化室、健身房、休息室、洗衣房、卫生间、伙房、餐厅等设施齐全的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初步建成。吃、住、用等条件已经具备,其余设施还在逐步完善之中。

该乡安家皂日间照料中心于4月1日正式启动,接纳孤寡老人123名。

为保证孤寡老人住的安心,该乡还在安家皂易地安置点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3名具有思想好、素质高,有爱心、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管理员。

老人们住进日间照料中心生活的怎样?吃的是否顺口?住的是否舒适?日间照料中心是否服务周到?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宇雄亲自到日间照料中心调研,并与老人们一起共进午餐体验生活。当得知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吃的好、住的舒心、服务周到时才放下心来,并发自内心地和老人们说:前辈们的满意,才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安家皂日间照料中心建成,不仅解决了全乡10个村孤寡老人的生活,使老人们享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红利,而且为提高搬迁户入住率起到了助推作用。(晋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