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抓好“中国粮食”,拿好“中国饭碗”

2023-11-06 13:10:47 |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百丈街道办事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无论是在二十大报告,还是在各类报告中,“粮食安全”始终是一个高频词,粮食生产虽然已经“十九连丰”,但习总书记也还在反复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必须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农业大国,粮食安全是最基础的开端,从古至今,粮食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最大因素,所以粮食安全也是关乎“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战略安全。

最近一档综艺《种地吧》成为黑马脱颖而出,综艺从开始到结尾都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成为了无数网友的互联网乌托邦。这档综艺以粮食安全和民生发展为背景,通过记录十名年轻人用190天的时间,在百余亩土地上进行粮食生产全过程,真实还原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种生活,透过他们展现中国当代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为农业发展带来的便利,引导观众思考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现代化农业强国的真正含义。“相信土里力量”,以劳作为切口,表现出了对乡村与土地的敬畏;“土地会给出答案”,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向观众传递出了踏实上进、脚踏实地的朴素价值观。在节目播出后,杭州市政府也对改档综艺进行投资,保留改档综艺的录制地,这也体现出我们浙江省对于农耕文化、粮食生产的宣传及乡村振兴的重视。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方面,粮食问题备受老百姓们关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所以解决好粮食问题,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所以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对人民幸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饭碗,我们更需重视粮食的节约,这是需要所有人一起重视,一起维护,并成为一种共同的意识。

实现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只有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兜牢百姓千户自己的饭碗,我们才能将视线望向更远的地方。(胡佳银)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