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力量

2022-11-29 14:51:30 | 来源: 中廉在线

初冬时节,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古色古香,一抹暖阳洒在胡同44号院朱红色的门上。叩开院门,李彩仙将记者请进屋内。约30平方米的区域里,摆放着长桌、木凳和多媒体设备,一场居民议事会正在进行。李彩仙说,这里是街道社区为居民搭建的公共事务议事平台,大家称它为“小院议事厅”。

这所“小院议事厅”是藏在基层的公共事务议事平台,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反映出了我们基层社会治理的进步,这是基层社会治理形式的一种创新。 大事小情都让群众共同参与,群众的事群众议,这样大家才能有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基层社会治理要公开透明,办事公开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坚持常态化监督,强化群众的监督功能,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来说话、让群众来评价,切实以群众“看得懂、看得到、喜欢看”为目标,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阳光”晒出“明白事”。

基层社会治理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形成多方参与、多层联动、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协商新格局,架起与群众的沟通桥,确保群众有话有处说,群众有事有人管,保障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建立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按群众想法办好群众的事,靠群众力量解开群众思想的结,彰显出“民生”温度。

基层社会治理要提升基层群众素养和政治素质,通过培训、宣传等形式着力培养基层群众参与意识和政治素养,让群众由被动接受管理转变成主动参与管理,对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要给予鼓励,提升群众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成为常态化。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让群众广泛参与,需要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强国力量注入团结奋斗的力量。(马学凯 河北省定州市东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