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初到海南岛,走在山村教育的路上

2022-01-22 19:51: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岁末年初,2021年12月28日,我从冰天雪地、滴水成冰的北国冰城哈尔滨来到这阳光和煦、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自由贸易港——海南。

因儿时对教师的憧憬和梦想,毕业后便踏上了向往已久的教育之路……23年的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蕊,茁壮成长,渐渐的竞相绽放!虽一丝丝鬓角略有斑白,点点皱纹爬山额头,但幸福的笑容依旧占据双眸……

曾几何时,怀着对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让自己的教育理念惠及更多,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展翅高飞,我便从教师岗位迈向了教师兼管理岗位,正所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虽已过“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之年,但看到胸前的党徽,犹如苍穹里,清明的巨眸,审视着我的一言一行;耳边不时响起曾经在党旗下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百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跻身于世界强国,从一无所有到九百六万平方公里土地绚丽光华。蓦然回首,祖国的崛起,经济的腾飞,科技的发达,人民的富裕,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是无数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让这面伴随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鲜红的旗帜,拥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意义!此时此刻,心中不油然心潮澎湃,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我应继续前行!2021年末,我带着对教育初心和共产党员的使命踏上了南上的征途,延续神圣的教育之路,用尽毕生铅华谱写教坛美丽华章……

琼中风景秀丽,特产丰富,交通便利,什运空气清新,山水旖旎,奇峰峻岭!走在入村的林荫路上,山路陡转,悬崖峭壁;踏进山村孩子的家,纯朴的黎族人民,可爱顽皮的小朋友……交谈中(黎话),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但却谈笑风生,余音缭绕……走访中,不时顿感使命担当,肩上责任的重大!身为当地山村教育的领航人,我该为纯朴善良的父老乡亲做些什么,能为活泼天真的山里娃传授些什么,又能为当地的社会奉献些什么……一个个想法涌上心头,二十多个日日夜夜辗转反侧,无法入眠……

树“亮点”,找“差距”,谋“方向”,让山里娃的青春在祖国绽放!

树“亮点”。

结合多年来,什运乡孩子们身上特有的长处和“闪光点”,借着足球示范校和体教融合示范校的东风,努力创建“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助推学生足球等特长生的发展,逐步打造学校教育特色品牌,营造学校可持续发展之路。

找“不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何时,教育都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要向领导者要引领与保障,向学校要平台与氛围,向学生要品质与态度,向四十分钟要质量与效益,向传授者要方法与能力,向家长要陪伴与配合,向社会要支持与认可!

谋“方向”。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素质教育下,注重孩子道德、能力、个性、健康、心理等全方面发展,这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强调因材施教,但没有“质量”的教育,就等于“盲从”!我们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中,培养出的足球队员也好,音乐家、舞蹈家也罢,我们要让其具备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文化底蕴,让其拥有相对优越的学习成绩加优势特长,让其看到眼前有光,脚下有路,深山之外有曙光……才能真正助其成才,未来路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海南省琼中县什运乡中心小学 张立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