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脱贫故事:“巧手”按出幸福新生活

2020-09-03 13:36: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待人总是那么热情,只要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身上的自信、乐观所感染,他就是90后的王成林。

乐观向上 开启美好幸福生活

1991年,王成林出生在新桥镇易坑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因为当时医疗设施不够完善,他未被检测出患有先天视力残疾(一级),成了残疾人。但王成林从不放弃,从小就学习技能,在学习中认识残疾女子杨锦花(视力一级残疾)。在家人的见证下,两人喜结连理。婚后,两人互相扶持,生活过得和和美美。2012年,一个男孩呱呱坠地,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无尽的喜悦。

孩子的到来让王成林倍感高兴,也让他陷入沉思,孩子视力受影响,视力见识度低。家里的收入如此微薄,孩子的治疗费用该怎么办?

就业创业 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想靠自己的努力挣钱”王成林夫妻两没有向命运低头。夫妻双方都是视力残疾,生活中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更别说两人要远离父母去城区发展,然而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不能让所学的技艺烂在易坑”,2013年,王成林夫妻两合计着用自身所学技能开一家盲人按摩店,决心改变现状。夫妻两手艺娴熟,服务热情周到,环境卫生用心打理,获得客户一致好评,口碑也一传十,十传百。千方百计的勇敢追寻,创业致富的梦想就不再遥远,他们店铺生意越来越好,每月平均收入3800元,有时甚至达6000元。

社会兜底 燃起生活的希望

脱贫离不开残疾人紧咬牙关、奋力拼搏,也离不开一系列好政策“加油打气”。精准扶贫,让王成林窘困的生活打开新天地。2016年,王成林一家五口列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十三五”易地搬迁工程、激励性项目等系列扶贫政策。

王成林一户2人列入最低生活保障,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成为他们摆脱贫困的重要支撑。2013年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5000元,2017年残疾人帮扶2000元。王成林夫妻两勤劳肯干,扶持的一系列举措,不断激发他们脱贫内生动力,2017年他们人均年收入达到脱贫标准,摘掉了“穷帽子”。2020年1月,事实无人抚养政策出台,让孩子也能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650元补助。

重视培养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5年,王成林夫妻两带着孩子去厦门看病,通过治疗,使得孩子的视力改善,有望恢复。虽然每2-3个月需要去厦门治疗,但这并没有影响孩子的成绩,反而更加激励他,花更多时间与精力用功读书,在学校里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王成林还培养孩子书法爱好,2019年在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获得荣誉。

谈及未来,王成林满怀憧憬地告诉笔者,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自己肯干,幸福终究会来到。他将继续发展按摩针灸产业,学习更多技能,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收入来源,为家里打开一扇通往致富的大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陈小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