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从“三心”开始

2023-03-25 14:44: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家园和谐美丽生活丰富多彩,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利国利民的大事,需要凝聚党群合力,整合多方资源,以项目化为依托,精准立足辖区老年人特点,服务好社区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生活。

一是用心建设“宜居宜家”适老社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的生活环境更安全、更舒适。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立足实际,聚焦老人养老服务需求,通过抓好设施建设、优化服务水平、引导社会参与、探索智慧助老等,不断提升为老服务品质,切实提升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提高各类服务的精准度,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养老服务,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成立专项志愿小组,开展楼道堆物整治和定期清理楼道小广告等活动,同时在广大居民中广泛发起“人人参与,美化家园”的主题活动,共同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二是贴心聚力提升“温情可及”服务质量。丰富社区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坚持以弘扬社区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倡导文明新风、促进邻里和睦为主题,开展各类有益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精准立足辖区老年人特点,贴近老年视角,从便利服务、智慧社区、精神文化等重点领域入手,以文化为切入口,挖掘一批社区文化骨干,为居民搭建一块美育平台,汇聚居民文化需求,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各类专场活动,让老年人都有展示自己的特长的机会。比如定期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对危险的防范意识,开设智慧手机课堂,让老年人享受信息化社会的便利。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活动、老年远程教育培训、防诈骗宣传讲座、养生知识讲座、《民法典》讲座等活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月提供一次律师咨询,为老年居民答疑解惑;积极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三是暖心帮扶增强“随叫随到”看护质效。提升小区网格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让老年人享受就近及时的健康服务。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需要在老年人居住环境、日常出行、为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和科技助老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创建成果,打造幸福安康的老年友好型社区。依托“老伙伴”项目、养老顾问、社区救助顾问等志愿者团队定期探访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以多种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特殊节假日向社区老年人送去慰问品、节日补助。在重阳节和春节等特殊节点为困难老人送上慰问和关心、关爱,并结合七一圆梦、春节圆梦等活动为困难老人解决困难。(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