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克服“忙盲茫”,做基层工作的有心人

2022-11-25 15:30:41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基层是年轻干部学习技能的课堂,更是检验年轻干部能力的考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担当使命任务,到基层锤炼能力、磨炼毅力,让青春在基层闪光,做基层工作的有心人。

面对基层工作之“忙”,要有“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的恒心。基层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工作繁杂多样。基层干部忙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忙于处理群众关切的问题,忙于会议、材料……面对纷繁琐碎的基层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基层干部更应有恒心和耐心,杜绝眼高手低、急功近利,从点滴小事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处理好群众关切的问题,以基层小事垒起自己成长成才的坚实阶梯。

面对基层工作之“盲”,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年轻干部刚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身份转变,初到基层难免“两眼一抹黑”,“盲”在对政策的不理解、对流程的不熟悉,感到无从下手。政策通才能思路清、底气足,基层工作中必须要有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的决心,化被动为主动,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更新知识库,拓宽知识面。以学促干、干学相长,在基层工作中探索和总结,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稳扎稳打。

面对基层工作之“茫”,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基层工作面临的往往是平凡琐碎的小事,工作的环境是田间地头、堂前屋后,工作的内容家里村里的烦心事。如果缺少职业规划,就容易对前途感到迷茫;如果没有“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信心,就容易出现心理落差、精神迷茫。年轻干部要合理规划,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基层工作要耐得住平凡,牢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双脚扎根土地才能更好地汲取养分,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是一根绳,串起千家和万户;基层是一枝笔,写下青春和奋斗。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求我们克服工作中的“忙盲茫”,做基层工作的有心人,有恒心、有决心、有信心,敢担当、善作为,为群众做实事、谋幸福,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司法局 周雪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