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让优秀理论入脑入心入魂

2022-10-21 10:29:01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连月来,不少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大思政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用党的先进理论铸魂育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意识,让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史育人,照好历史这面“镜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尊重历史方能着手当下,放眼未来。历史这条漫漫长河当中孕育出了众多值得学习借鉴的英雄榜样,滋养出了不少先进的优秀的政治思想,也培育出了一些昂扬奋进的革命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的伟大历史指引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前行。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首先就要做好“四史”教育,擦亮历史这面“镜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加强学生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永保初心,永担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武装思政头脑。

以教育人,用好教育这方“展台”。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根本。教中带育,育中含教,教与育结合才能称之为教育。教育不是完全针对某一门课或某一本书,应当融会贯通,综合性教学。三尺讲台不仅仅是各门学科知识的教授之地,也是为人处世、人生观、价值观的培育之所。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不仅要独立开展思政教育,也要将思政内容与其他学科内容相协作,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信仰教育,要在潜移默化中促成学生对思想政治的熟悉感、归属感,要在教育这方“展台”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魅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同传统课堂融合,增强“大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以行育人,发挥行动这一“抓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实践中增强理论演进、策略运用,形成了协同有力的行动格局。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以行动为“抓手”,在实践中真切体会、感悟思想政治意识,提升、增强思想政治觉悟。鼓励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深入社会,争当志愿者,在行动实践中领悟思政精神,展现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让优秀的思政理论不再停留于书本,而是真正的入脑、入心、入魂,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和奋斗者!(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教育局 翁雯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