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临近“年关”当守得住“廉关”

2022-01-26 17:11:36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曾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年关”亦即“廉关”,廉洁过节,是对领导干部能否抵挡得住诱惑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的一种检验。“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过节就要做到喜庆不“礼”节,过节不“失”节,这才是对领导干部的期望。

守住“廉关”当记得住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牢牢记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记“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至亲好友之间的小聚虽属人之常情,但小心将普通的“吃饭”吃成了“饭局”。中国有句俗话:“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领导干部要切实起好表率作用,用自身行动推进移风改俗,做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时刻谨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在原则面前不让步,在糖衣炮弹和陷阱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守住“廉关”当守得住底线。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洁纪律,做到自警、自律。面对“交流感情”“给压岁钱”“送土特产”“置办年货”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要保持政治敏锐性,要把住自家的“门”,不收非分之礼;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明之宴;管住自己的“手”;不接非分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要坚决拒绝和守住“第一次”,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等陷阱。

守住“廉关”当管得住身边人。现实中的确存在“丈夫当官、妻子收钱”的现象,“贤内助”成了“贪内助”。一些别有用心者无法“正面攻破”领导干部,往往会改变策略,走“夫人路线”、“家属路线”。因此要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廉与不廉,不光看自身做得如何,还要看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得怎样。领导干部丝毫不可放松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必须严格约束,谨防自己的职权变成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借以谋取私利的工具。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总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疏于防范,认为收点节礼、年货等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难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其实,需要守住廉关的何止是年关?无论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升学就业,都应该守住廉关,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应该守住廉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不挑战高压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才能真正守住所有“廉关”,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为官有正气,为民有底气。(贵州省镇远县羊坪镇人民政府 杨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