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区别

2022-01-18 13:31:1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各地党组织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尽管他们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都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但两者存在明显区别,有的党员没有弄清楚两者的区别,只有准确把握各自的要求,才有利于更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两者内涵不同。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

召开时间不同。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

参加对象不同。组织生活会的参加对象是党支部(党小组)的全体党员,包括上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参加对象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县以上党的各级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委员,党组(党委)成员,以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含人民团体)的党员领导干部。

作用发挥不同。组织生活会的主要作用是统一党员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各党支部或党小组按照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的步骤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则以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定位,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原则,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和思想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总的目的是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其核心是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建设,着重检查领导班子和个人在重大决策中和执行政策、决议过程中的思想认识、态度和效果,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所制定的改进措施的落实情况。

实践证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各地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田宗宇 湖北省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