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莫让青少年成网络“键盘侠”的主力军

2021-11-25 14:13:14 | 来源: 中廉在线

信息时代快速发展,青少年成为网络使用的主要群体。然而,过分沉迷网络,已经严重影响了一些青少年的正常生活,甚至导致人格扭曲、学业失败、身心受伤,从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许多问题,新时代下青少年健康上网已经刻不容缓。

加强思想引导,给青少年指明灯。青少年主观意识薄弱,不明真相、随意揣测和评论。处于一种跟风的状态,分不清楚自己说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当看到网友在评论时,盲目的跟风评论,没有任何依据的去片面评论。想要他们健康上网,应以青少年成长为本,关注孩子健康人格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适当减轻青少年的压力。注意培养青少年活泼开朗的性格特征,愉快的情绪特征以使其掌握调节心理矛盾冲突的有效方法。还可以开设课堂,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青少年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现实生活中的活动,多结交朋友,以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重塑网络交规,给键盘侠亮红灯。目前国内并没有任何的法律来制约“键盘侠”这类人的肆无忌惮,营造一个干净的网络空间,离不开成文的约束和管理。通过法律法规让网络暴力,和不实言论就此烟消云散至关重要;建立和完善心理辅导课,让心理辅导老师多关注那些交往困难,内心敏感,容易受挫的青少年,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同时青少年心理普查可以增加成瘾人格的测量,以便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通过讲座、展览等形式说明网络成瘾的危害,提高学生的免疫力。通过团体训练等形式加强青少年人际关系的建立与沟通维系技巧的训练,以防止他们过度依赖网络。

注重家庭教育,给青少年厚关爱。现在手机的普及,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浏览新闻,视频,加上青少年家庭教育的缺乏、管教散漫,导致很多青少年成为“键盘侠”。为此,家长要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变堵为疏,发挥网络对青少年成长的积极作用。家庭教育中,无论是上网、学习、还是其他问题,家长都要与孩子交流沟通,商量解决,多给予孩子精神情感上的关爱,为其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空间,增强其自信。适当控制其上网时间可以通过订立行为契约或协议来实现,培养其自律能力,教会其守时、守信、守约。(印大方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