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慎独则心安

2021-09-27 15:34:2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研读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篇文章中说到“慎独而心安”出自曾国藩《诫子书》,将“能慎独”奉为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言简意赅揭示了慎独于修身、于人生的作用和意义。慎独,《中庸》有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大学》也有“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的表述。看到这些表述使我陷入到了深深的沉思。

慎独,就是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时候,能慎重行事、保持清醒,不要以为事情细小能隐藏,就可以去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当独自一人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爱,把握住正确的方向。慎独往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从微小的东西看出一个人的灵魂;慎独,于他人是坦荡,于自己,则是心安;慎独是对于心中自律的坚守,是在无人时、细微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慎独”作为一种高度自律的状态,既是个人修为的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有效检验,即使在个人独自工作、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够‘慎独’。作为党员干部更要严以律己、高度自律,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法规,提高自我纪律意识,心中高悬法纪明镜,知晓做事尺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也是一个样。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时刻守住“法纪”底线,做一名“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党员干部,坦坦荡荡,做到慎独而心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人生的考验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慎独而心安”将成为我新的方向标。(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