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坚持正确价值观,建设文明网络环境

2021-09-26 10:56:1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国当前网络环境已经进入发展鼎盛时期,网络使用已经完全融入人类生活,与人类的日常、工作、新闻等各领域行业已密不可分。网络的即时性、宽泛性、联系性等巨大的功能作用显现出来,在对社会的影响中,分出两条截然相反的路径:

其一是网络环境极高的积极的现实影响意义,层出不穷的日常可见案例都可对这一现状作出证明。全领域工作都在网络设有“虚拟公司”、社会救助事件借助网络进行大规模宣传与征集、国家机关通过网络进行案件处理与工作宣告、各文化产业和文化内容通过网络进行交易与传播,社会单元通过网络实行社会管理等数不胜数,网络已成为难以分割的日常,极大推动人们生活的便利,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环境下文化发展欣欣向荣,经济产业变革出新,国家治理参与其中,网民素质全民提高,尤其今年,网络环境发展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多的人自觉遵守起网络规范,良好利用网络这一工具,甚至国家相继颁布专门的网络相关法律来优化网络运行环境,保证网络安全。这是网络环境中极为积极的一面。

其二,网络环境积极向荣的表层之下,亦涌动着凶猛粗鲁的波涛骇浪。网络群体暴力、网络骗钱陷阱、网络文化侵权、网络虚假新闻、甚至网络定位追踪波及到线下现实犯罪的诸多案件时有发生。这是网络环境中在角落中阴暗的一面;抛开这些存在于主要关系网中的代表性案例,在许多关系网络稀疏的网络中,也有一些违法事件、不道德事件的发生。比如,现实中侵犯肖像权的上传事件,以及网络上大的私人信息泄露之后,一些不法分子借用网络信息实施现实中的电话诈骗等行为,也占据着不少的比例;因此,在消极的层面来看,我们当前社会的网络环境还存在着管理不够全面、信息保护不够严密、网络辱骂与网络暴力惩罚力度不够等一些现实状况。

建设文明网络环境,既需要现实网络各方参与者的共同合力,也需要分析网络发展历史与环境背景,理性客观分析各网络现象背后的成因,从哲学理论层面找出网络中各类事件的因果关联、影响作用、隐藏矛盾及相对应的治理途径;抓住网络消极问题的主要矛盾,提出具体的对应措施;对网络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包括网络环境内与网络环境外部,内外双管齐下,深刻了解整体网络状况与运行逻辑,做出有效治理;同时保持乐观心态,相信在慢慢治理下网络环境建会维持向好的姿态,最终塑造高素质高文明的网络环境。(福建顺昌县双溪街道 全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