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听懂、读懂、学懂“九一八”国殇的背后

2021-09-26 09:37:51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近代以来,我国已从贫困走向温饱,再向小康前进。生活已然安好,仍需居安思危。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拉开了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序幕,给中华大地上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为了让祖国更加强大,让此种悲剧不再重演,作为新中国在九一八事变九十年之后新时代的一员,“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需要懂得“九一八”国殇的背后。

听懂“九一八”国殇背后的警钟声。听,那是一声声震荡人心的警报声,从九十年前的旧中国东北传来。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侵略者给中华大地上的人民带来了伤痛罪恶,但中国人民没有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希望救亡图存。许多中国人民奋起反击,最终成功抵抗住了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直至今天,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仍然铭记着这一刻骨铭心的声音,执着着奉献保卫新政权,怀揣着热情建设着新国家,充满着决心守护新秩序。现在,我们不断加强对新一代的党史学习教育,正是因为这一深重的警钟声绝对不能忘。

读懂“九一八”国殇背后的历史卷。“九一八”事件发生后,日本帝国主义给这片大地留下了伤痕累累,在这片大地上,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四行仓库旧址等地无不述说着当年侵华日军的罪行。老照片,旧弹痕,还有幸存者,正是“九一八”国殇背后的历史卷中的某一部分。新中国的人民用心保护着这些史册,正是希望新一代的人民牢记以前积贫积弱旧中国的教训,不再让史册上的内容再次跳到现实中来。用眼睛认真读,用心去感受,读懂这一历史卷,坚定每一个人的决心去保卫这片大地,保卫这片大地上的民众,不再让土地“旧伤复发”。

学懂“九一八”国殇背后的近代课。“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正是因为旧中国孱弱多病。旧中国人民头上压着三座大山,社会秩序混乱,人民食不果腹。追根溯源,旧中国封建阶级的固步自封,资产阶级的软弱不定,帝国主义的横行霸道让旧中国内部混论不堪,科学技术远远落后与西方列强。使得日本军国主义抬头时,选择对中国动武。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旧中国有了一股新的,一股救中国,一股救中国人民的正义势力。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恢复了秩序,团结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并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强大,才能让“九一八”国殇不再发生,才能让中华大地免于生灵涂炭。

学史可以识古今,一个人需要用心去听懂、读懂、学懂“九一八”的背后,才能更深刻地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新中国走过了72年,在这个新时代,尽管新中国在建设上已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忧盛危明。让每一个中国人都铭记深刻的教训,心怀昨日,憧憬明日,砥砺前行。(海南省陵水县纪委监委 李为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