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哈尔滨:强警专责,为老街百姓守平安

2022-08-09 16:53:28 | 来源: 中廉在线

沐浴荣光,直面挑战。在实现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一所治理的工作思路下,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尚志街派出所全面实行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基础更牢、打防更准、服务更优的社会综合治理成效在中央大街商圈、旅游圈日渐凸显。

“省级兼职实战教官,全省科信、网安科技专项人才,高校硕士研究生,专业队抓捕能手,半数公安院校‘科班’毕业的业务骨干……”这样的阵容,并不是临时抽调组合的“专案组”,而是尚志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的正常配置。今年以来,随着市局、分局两级机关警力的连续下沉,基层派出所得到充电输血,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警队尖兵,甘当排头兵,争做风景线,创下6个月破获刑事案件50多起、办理治安案件100多起的优异成绩。

党建引领,培根植魂

31岁的副所长张广宇是这群年轻民警的领头羊,“这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队伍,警务改革以来,明责任,减负担,强士气,提效能,我们以红色革命文化厚植强警强基底蕴,党建引领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对全队14名民警“结对子”设立警组,“老带新”浇水施肥,引路领航,不断完善优化“传帮带”机制,针对下沉警力“点餐式”开展岗位培训,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队范围内蔚然成风。

“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决定着当事行为人的命运,一起起案件看似是一件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这期间,我们以能力作风建设为牵动,破冰解题,提高战力,创新打法,紧盯新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靶向发力,源头打击,今年以来,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26人。“‘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忠诚警训在尚志飘扬了半个多世纪,力争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案件队法制员、二级警长苏万胜说到。

实战砺警,精准赋能

作为派出所侦办案件的主责队伍,日常承担着侦办案件、维稳处突、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打击犯罪的尖刀锋不锋利关系着辖区法治建设的堡垒牢不牢。

加强专业力量配备,加强对警种战线的捆绑作业,案件办理队聚焦民生警务、营商警务、平安警务持续发力,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侵财类民生小案多破快破,从扫灭黄赌毒窝点清理整治净化社会面到破获6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从千里追凶抓获10余名电诈跑分人员到侦破接触性诈骗为群众直接挽损,将派出所的“小刑警队”建在社区、建在群众身边,切实以快制快,防治并举,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发案大幅度下降,民警们在蛛丝马迹中寻线追踪,去伪存真,惩恶扬善,打击犯罪让“尚志名片”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从打击非法套用政府消费券盈利行为到抓获涉嫌诈骗某外省建筑劳务公司工程款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脚步一刻也不停。

数智导巡,见行见效

当中央大街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插上科技的翅膀,构筑平安、服务群众便有了更强大的助力。

7月9日晚,在防洪纪念塔广场执行夜巡的下沉民警齐东升、王野光接到求助类警情,在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查的支撑下,遗失物得以被迅速找回。

按照案件办理队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工作要求,结合辖区警情发案的规律性变化,全面实行屯警街面、动态上勤的勤务模式,在有效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的同时,达到降警情、控发案的效果,“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的落地生根让更多不稳定因素得到了及时的控制,“一点发生、多点响应”,出警更快,控制更早,隐患更小。

区域的经济发展特点决定了辖区的治安形势变化,接过维护辖区旅游市场环境的责任棒,从常态化开展“百日护游”专项行动到疫情期间整治日租房公寓楼内哄抬房价物价现象再到联合中央大街管理处重拳打击黑车黑导黑旅行社,消除公共风险隐患,净化中央大街旅游圈市场环境,让数智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游客更舒心,群众更满意。

以服务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和谐暖人心。

汲取枫桥水,浇灌全市域。防洪纪念塔下,伴着奔腾不息的松花江水,这支办案尖兵从这里出发,不息奋战在冰城大地上。(朱善永 黄庆)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