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信手剪得春风归

——记剪纸艺术家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老师李文

2021-02-23 09:02:29 | 来源: 中廉在线

题记:“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是大诗人贺知章的诗化自然带给我们的想象美,阅读美。“十年心血化剪刀,裁得细雨润学生。”这是安徽灵璧师范李文老师带给我们的艺术生活美。她这样启迪我们:用美来关心培养下一代,并作为义无反顾的事业,这样的人,是杰出的,这样的未来,是杰出的。

李文是著名的“中国钟馗画之乡”灵璧人。当别人家的孩子在空旷的原野,恣肆奔走的时候,童年的李文却穿梭在画师、剪纸艺人、画院、寺庙壁画的长廊间。长期浸润目染,小小年纪的李文,就对花鸟虫鱼的活灵活现、妙曼叫天的婀娜纤巧产生先天的感知,看着美术老师极其认真地勾勒、心无旁骛地描画;看到老奶奶、小媳妇轻松随意地剪出一个个形态逼真的钟馗、憨态可掬的窗花,少年李文也不由拿起画笔,握起剪刀。这一握,便再搁不起;这一画,便终身结缘;这一拿,便会心血一生!带着父母亲的殷殷期盼和的浓浓嘱托,专攻美术。在这艺术的殿堂里,李文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忘情地吮吸着知识的琼浆。专业知识得到了突飞猛进的长足发展。

美,是永不衰老的,因而最有魅力。那力量,不亚于思想。李文痴迷于剪纸,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假期周末,她的挎包里,永远装着剪刀彩纸。家乡田野,河边树林,奇花异草,朝阳晚霞,乡村风俗,喜期佳节……都是她创作的对象。逢年过节,喜事,东西两院,左邻右舍的人就会请她剪纸,用这栩栩如生的镂空艺术装点普普通通的生活。或张扬心中美好的愿景,或寄托山水相依的哀思。小小剪刀不仅扩大了李文的艺术视野,也使她的艺术在民间,人们需要美的追求,与剪纸一样透空唯美起来。一把剪刀,名扬县里。美育,增添了她的人生乐趣,培植了她丰富的情感。因此,她每天都是快快乐乐,喜上眉梢。

李文深知中华剪纸艺术的浩瀚精深,更深知真正的高手在民间!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使自己得到进步,才是真正“文化自信”的内蕴。为此,李文曾多次走访山东、山西、陕西、河北等各省的剪纸名乡拜师学艺,并刻苦钻研学习吸取中国传统的石雕、砖雕、木雕工艺营养,力求自己的剪纸达到高雅、通透、精细的独特艺术风格。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文的创作源泉不断喷发,创作灵感不断闪现,她的作品经历了逐渐从剪刀向刻刀发展的过程,从一般窗花、十二生肖、门花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剪纸精品之路。

让我们来欣赏李文的作品,形象夸张、简洁、优美。在处理形象时,不但能够抓住物象的特征,而且线条连接自然,使主体一目了然。使作品形象突出,朴实大方,物象姿态夸张而优美。

美,让李文更加自信了,由内而外发生了改变。她享受剪纸的过程,于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学习美,传承美,创造美。工作之余,她走访家家户户,追寻灵璧剪纸艺术的生命密码。她的剪法丰富了,掏剪、折叠剪、破剪、打毛、游剪,自然流畅。她的剪纸要素周严了,圆、方、尖、缺、线,诗化浑然。

因为兼具了绘画功底,李文对身边事物自然感应灵敏,物象变形象,形象入脑吐穗。吐纳间,就变成勾勒大胆、形态逼真、比拟准确入微的绘剪艺术。长期的浸淫学习,使李文的剪纸技艺炉火纯青,不仅掌握了剪纸艺术的传统手法,还在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融入了美术绘画的表达元素,剪刻自由,阴阳搭配,细如春蚕吐丝,粗如大笔挥毫,其线条连接自然,人物形象简洁优美,极具个性,受到业内的高度评价。

在灵璧师范领导的关怀下,学校专门为她成立了“李文大师工作室”,并由“李文大师工作室”组织承办灵璧县首届“凤凰杯”剪纸艺术插花大赛”。2019年6月与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合同编写教材《绘画与手工》担任副主编;2020年4月与陕西师范大学约定编写教材大象出版社出版《美术基础》,担任副主编,获得学校表障的“先进工作者”、“十佳教师”等荣誉。她培养的学生马琳在2019年荣获市汉字书写大赛钢笔字一等奖;2018~2019学年度获二等奖学金;2019年荣获“行为规范标兵”称号;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荣获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项目二等奖、灵师第二十届中华经典诗文朗诵荣获一等奖;2021年校元旦作品展荣获二等奖、校儿童画创作大赛一等奖、灵璧首届凤凰杯艺术插花组荣获三等奖、校“粉笔字”比赛二等奖、校钢笔字比赛三等奖。学生卢婷蕊2019年安徽省文明风采优秀奖;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荣获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项目三等奖;2020年灵璧县首届“凤凰杯”剪纸组第一名。学生汤雨洁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酒店服务项目二等奖。学生赵雪洋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项目二等奖、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酒店服务项目三等奖。

2020年5月13日,李文应邀参加了安徽卫视“跑神计划”活动,现场剪纸吸引了许多人。近几年来,李文先后获得“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宿州市灵璧钟馗剪纸非遗传承人”、“安徽省江淮名匠”等荣誉称号,其事迹被百度、今日头条、安徽日报、中国新闻杂志、中廉在线、安徽经济报、搜狐、新浪、拂晓报、时代人物网等四十几家媒体上报道,其作品在旅游商报、湖南财会报等报刊上发表,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赵汗青 刘欣华)

李文简介:

李文,女 ,中共党员,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美术专业教师

2016年在参加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实施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中等职业学校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中,表现优秀,被评为国家级培训项目优秀学员

2017年6月“第二届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8年5月被授予第四届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8年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美术课教师省级培训项目被评为优秀学员

2019年3月与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合同修订教材《幼儿手工制作》(修订微课及所有配套资源包)

2019年6月与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合同编写教材《绘画与手工》担任副主编(教材已出版)

2019年12月指导学生“文明风采”剪纸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

2020年4月与陕西师范大学约定编写教材大象出版社出版《美术基础》,担任副主编

2020年5月13日安微大型综艺节目《跑神计划》打卡“美丽石都・神奇灵璧”,由安徽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马滢、阿伟,安微城市之声知名主播小虎、怡子组成的跑神团,相聚灵壁钟馗文化园。安徽省灵壁师范学校老师李文接受了采访并参与了互动。

2019年一月8日获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灵璧剪纸钟馗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2019年9月10日被评为十佳教师

2020年5月3日至今有百度、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拂晓报、安徽日报、中廉在线、党政周刊网、国家发改委官网、百度、美国红迪网等等40多家媒体发表。其中华人头条网两天的阅读量高达14万+

2020年12月被中华职教社、安徽省成人教育学会、安大出版社授予“江淮名匠”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李文大师工作室承办灵璧县首届“凤凰杯”剪纸艺术插花大赛

2020年12月29日被灵璧县首届“凤凰杯”剪纸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12月29日被灵璧县首届“凤凰杯”艺术插花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12月“李文剪纸”被宿州市教育局认定“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20年12月被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评为教科研成果特等奖

2020年12月被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评为教科研成果先进个人

2021年元月,李文剪纸钟馗纳福被灵璧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印制成日历向全县人民赠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