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三策”齐下让“过期”药片不被“遗弃”

2023-09-24 14:18:40 | 来源: 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过期药品是指超过药品有效期或者药品质量不能保证的药品。药品有效期是指该药品被批准的使用期限,表示该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过期药品对正常的药品市场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严重影响,因此应该严格控制和监管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理。把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做好,对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推进药品全程化监管、减少环境污染都有重要意义。

一是完善回收长效机制,树立回收“风向标”。破解过期药品回收难问题,关键在于加快建立健全长效回收机制,协同推进垃圾分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或条例,明确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的主体、主要责任以及联合执法机制等,明确企业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的法律责任,规范个人、家庭参与过期药品处置的行为。当然,对于无法集中回收的过期药品,应协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公众将废弃药品及其包装物按有害生活垃圾处理,并加强对废弃药品垃圾收集、运送和处置的管理。另外,通过各种途径,如媒体、社区公告板、学校等,向公众普及过期药品的危害性,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增强安全用药意识,做到按需购买,避免重复购药和超使用量购药,减少药品资源浪费。

二是健全回收完备体系,强化回收“固元气”。应该建立包括回收、储存、流通、销毁等在内的完备的过期药品回收体系,做到及时安全、无毒无害。结合具体地点进行合理设立回收点,在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并由专人负责回收,方便居民将过期药品进行回收。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出台有效的激励措施,推动社区、药企、药店和个人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对于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企业和回收点,可以给予一定的回收激励措施,如提供优惠购药政策、以旧换新等,激发公众参与过期药品回收的热情。

三是创新回收方式,把牢回收“硬标尺”。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如通过手机APP帮助居民找到附近的药品回收点预约回收,或在社区设置过期药品回收机,居民输入手机号码,即可轻松完成一键自助回收。与此同时,需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用药宣传,通过发布消费警示等措施,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药、科学备药,避免盲目囤药,增强居民安全用药常识和分类处理过期药品的意识。(黄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