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守正创新让“中医文化”永流传

2023-05-22 14:06:1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医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传统文化、历史、理论以及它在当代社会的广泛运用,它的理论指导下的临床治疗,为当代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创新中医传播方式,促进“文化入心”。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在不断探索、发展、完善自身的医学体系,从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中医文化体系,这种历史悠久的中医体系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灿烂的中医文化,这也证明中医文化的价值。为了推动中医药的复兴与发展,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把握其历史渊源,准确把握其真谛,把握其精髓,把握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以及其对社会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为此,我们应该采取更多的方法,如以更具吸引力的方式来宣扬、推广、普及,并且把这些内容融入到各种娱乐活动、体育比赛等环境当中,以此来唤起民间对中医药的浓厚的爱意。例如,流行歌曲《本草纲目》通过将传统的中医理论和现代的音乐相融合,激发出许多青少年的热情,并且深深地吸引着他们。

挖掘中医文化内涵,推动“追根溯源”。在春秋战国时代,《黄帝内经》是一部重要的历史文献,其记录的是当时的医疗技术,为后来的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并为其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回首几千年的中医战胜了上百次的瘟疫,让人口口相传的华佗、张仲景等人被奉为医圣,在时间的长河里中医为国人的身体康健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清末国家的衰落,西医药物纷纷进驻中国,这给中国的传统文化带来了巨变,中医也因此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然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积极推动中医的发展,中医文化也迎来了复苏的曙光。传统的养生方法强调以身作则、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以及保持良好的情绪,这与现代的养生观相辅相成,比如要注重饮食均衡、适当锻炼、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拓展中医教育范围,确保“代代传承”。通过深入研究和传播,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和运用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这不仅有助于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而且也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为此,我们应该从娃娃抓起,以孩子为本,不断加强中医药文化的教育传播,并将其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以培育他们健康道德和身体素质,为他们的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石。同时积极培育健康的饮食和行为,坚定民族文明的自尊,担当起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职能,让中医文化精神永存于世。(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