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强化市场监督管理 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2023-05-19 11:48: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食品药品疫苗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条具体要求,首先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践行以上重要会议精神,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助力经济增量提质是关键。

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应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不动摇,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等重要精神,以“四抓四劲”保障人民消费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一、以真抓的实劲,夯实食品安全,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足履实地,以真抓的实劲,落实两个责任,盯好两个主体,依托快检“前哨”,助力经济增量提质。一是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目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均配备食品安全员,明确包保干部1016人,已全部对应11606家包保主体(含A级)。二是做到“两盯”“百查”“九评”。“盯”两个“出餐口”(学校食堂和集配企业),“查”210家学校食堂及其周边其他食品经营单位,“评”9个方面83个检查项目,对集配企业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三是发挥食品快速检测“前哨”作用。2022年组织开展现场快速检测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共6998批次,发现并依法处置不合格食品109批次。从小饭桌、校园食堂、周边食品,到网络餐饮、建筑工地,从开展形式多元的食安宣传到整治外卖脏乱差、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食品安全不缺位。

二、以敢抓的狠劲,保障消费权益,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抓铁留痕,以敢抓的狠劲,打击假冒伪劣,维护质量安全,畅通投诉渠道,保障消费权益,助力经济增量提质。一是打击“职业敲诈勒索”,加强广告导向监管,突击检查商品。近日,突击检查一燃气器具经营市场,对经营户全面排查,发现4家经营户库存38台无熄火保护装置商用燃气灶,对涉嫌销售不合格燃气灶行为立案查处,督促开办单位集中销毁不合格燃气灶,现场签订合法经营保证书。二是推动质量变革创新。计量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质量是消费权益的根本所在。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等主题活动;开展质量奖评选,亿联网络、狄耐克、第一医院、国宇健康、玉晶光电等5家组织获第六届厦门市质量奖,成为全市质量管理的标杆和卓越典范。三是开展“驻点+ODR”,提供高效维权。

三、以善抓的巧劲,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微光成炬,创新创造,以善抓的巧劲,让“小个专”释放“大能量”;,奖补创新,以优化营商环境,保市场主体,助力经济增量提质。一是以食安创城、文明典范创建为契机,改造老旧市场,完善专班制度,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场监管经验做法入选2022年度市文明城市创新案例汇编,同安区城西市场获评省“四星文明集市”。二是实行计量技术特派员制度。选派技术骨干入驻厦门ABB、厦门地铁等6家企业,实行“1+X”制度,组建专班,实施“一企一策”“专人驻点”“智力共享”,实现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是打造“同安小吃”“同民安”等公共品牌,开办消费节,依托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四是率先构建供厦食品标准体系,实现食品全环节管理提升,破解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难题。五是根据“三大因素”将企业分为四个级别,建立产品质量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减少干扰优质企业,重点帮扶风险较高企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952家企业被纳入风险分级评定。六是率先奖补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企业,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获得最高50万元的奖补金。已有47家企业通过审核,奖补总额达258余万元。

四、以常抓的韧劲,落实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增量提质

滴水穿石,以常抓的韧劲,抓药店、管药品,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打造防疫坚堡,助力经济增量提质。药品是民生的重要保障,零售药店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窗口。一是提升药店防疫“哨点”灵敏度。通过组织约谈、现场检查、“暗访+明查”等方式,力促药店落实“四类药品”购药登记、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2022年共上传购药信息323492条,均及时推送相关部门;检查零售药店570家次,开展飞行检查14家次,其中2家零售药店因严重违反GSP被责令停业整顿。二是挖掘零售药店防疫潜力。响应“红色领航 同心抗疫”号召,成立同安区零售药店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零售药店志愿者队伍管理,发动药店的药师、药士参加核酸采样培训,助力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6036小时。三是管好药品,做好宣传。启动“安全用药月”,开展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家庭失效药品回收、药品和医疗器械法规宣传贯彻等一系列活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祥平所 陈海游)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