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严管食品安全,维护群众健康

2023-04-24 10:17:1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难逃曝光,监管和处罚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关系健康中国建设,关系增进人民福祉。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这其中,需要政府、企业及社区共同管理。

首先政府主导“抓监管”。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和责任追究可追溯性体系与运行机制,并让违法经营者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经营,并将违法经营者终身列入不讲诚信名录,并时刻接受全国各族人民的依法监督,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同时建立消费者-相关部门-商家-消费者畅通的举报反馈机制,让公众也能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中,推进社会共治,不留任何盲区,侧面激励企业打造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

其次企业自身“强管理”。此类事件的发生,企业首先应该反思,内部管理是否出现了问题,对于员工的管理是否不足,对于自身标准的执行是否不够。商家本身要树立诚信经营的意识,一个好的品牌,需要好的质量来做支撑,仅仅通过降低成本、以次充好来实现短时间利润的增加,品牌也必将被社会淘汰。而只有做到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最后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安全意识。定期组织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开展培训,详细制定宣传方案,开展宣传活动,沿街走巷发放宣传手册,重点领域设立群众咨询台,组织各社区横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LED屏亮起来。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转发食品安全信息,不断筑牢宣传阵地。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舆论氛围。只有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并依法加大奖惩力度,并为举报者提供举报信息安全,并对举报者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和司法保护,才能真正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人民美好需求日益提高的今天,食品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念好内部“强管理”、外部“抓监管”以及群众“意识强”,才能守好食品安全的紧箍咒,相关问题才有望得到较好解决,才能重振公众安全感。(河北省吴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孙雅婷)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