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以“优”解“忧” 从容有序步入后疫情时代

2023-01-16 16:23:48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十条”发布、核酸检测点撤离、“行程卡”下线,进商场时习惯性地扫码却发现场所码已成为历史……

    生活正在回归,经济正在重启,但是病毒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有网友评论说就像突然从ICU到了KTV,有点感动,又有点不敢动。诙谐的表达传达着人们的隐忧,比起已经做好旅游规划的“乐观派”,多了些许沉稳与审慎。但是确切地说,科学的防疫措施不该是一封了之的“ICU气氛”,同时也还未到高枕无忧的“KTV气氛”。“新十条”《通知》正文共六条举措,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不能挑肥拣瘦误读“一二三”,更不能断章取义只看“一二三”。

    “新十条”《通知》是及时的,更是科学的。“新十条”《通知》前三条有张有弛,一方面明确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另一方面强调便民检测服务不会中断;一方面取消查验乘坐公共交通、进入公共场所以及购买“四类”药品的核酸阴性等证明,另一方面明确了“特殊场所”的特别要求,可谓张弛有度。后三条言辞恳切,为确保优化举措平稳落地,倡导60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吁请全社会“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的良好氛围”,可谓用心良苦。为什么在抗疫斗争第三年,我们抓住时机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因为三年来,从武汉保卫战到扑灭波及20余省的德尔塔变异株疫情,再到3月以来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以“中国速度”跑赢了高致病性病毒,防疫措施不断提升改善,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积极成就了“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及《通知》发布的时势条件。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算大账、算总账,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审问。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疯抢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品致使有价难求,散布“早阳早好”等错误认知混淆视听的乱象延长了社会焦虑情绪,要从容有序步入后疫情时代,驱散风声鹤唳的恐慌唯有以“优”解“忧”。三年来,我们扛住了疫情肇始时的惊惶,熬过了常态化防控期的迷茫,盼来了优化防疫新措施,今天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迎来胜利的曙光,但是“我们始终有放心不下的地方”,张文宏教授放心不下的,正是病毒可能对脆弱人群造成的损害。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到《通知》六条举措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认识到保障脆弱人群生命安全的必要性、关键性、紧迫性。后疫情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需要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做好自身防护,继续带好口罩、减少聚集性活动,勤洗手、常消毒,尽可能减少阳性患者基数。全体干部要坚决保质保量尽到疫苗接种动员、特殊场所防控等职责义务,人民群众要继续凝聚共识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咬紧牙关、行而不辍,用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金宇城)

责任编辑:五百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