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让理性和科学成为防疫的“加强针”

2022-12-19 08:41:40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出台,防控形势出现了新变化,当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渐渐回归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新冠疫情仍未显颓势。因此人民群众需遵循科学防疫原则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还需打好思想“加强针”,增强认知“免疫力”。

“第一针”是摆正心态。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漫长的封控在一定程度上会催生人们的“过度补偿”心理,导致过度聚集情况的出现。现阶段奥密克戎致病力和毒力虽明显减弱,但仍有较强传播性,过度聚集容易引发感染高峰,因此我们要学会“延迟满足”迫切外出的需要,避免交叉流动感染。与此同时,有人则因防控措施逐步优化、宽松而惊慌失措,产生恐慌、焦虑的情绪。对此我们应科学、理性地看待防疫新形式,及早做好应对新冠的心理准备,及时接种疫苗、充分了解防治知识,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应对有方。

“第二针”是合理锻炼。运动健身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抗疫方式,特别是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承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锻炼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因人而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从较低强度逐渐过渡到中、高等强度,逐步增加运动量。建议优先选择居家运动,若外出运动应当尽量避开人群聚集、通风不佳、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的场所。运动过程中要时刻关注身体反应,若出现身体不适,要立刻停止运动,必要时向身边人求助,或及时就医。

“第三针”是培养习惯。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不仅在“疫”时,也要在平时,这才是健康的“生活模式”。我们要保持严格的卫生习惯,坚持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在接触公共环境或公共用品后,要及时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我们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促进身体各项器官机能的调整,及时排出有害垃圾,减轻身体负担。我们要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良好的膳食营养是抵御细菌病毒感染风险的重要保障,要熟记“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要保证猪牛羊肉、牛奶、豆类等优质蛋白质摄入,要注意选购新鲜食材,生熟分开、食物烧熟煮透。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保持良好心态,调整生活状态,冷静应对,科学防范,打好这三支“加强针”,才能以最小的代价迎来最终的胜利。(陕西省府谷县委组织部 苏超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