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2-02-24 11:09:47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但目前农村农产品质量测还不同层度存在问题,主要问题:

一是配套设施单一,监测手段落后。虽然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但配套设施单一;监测手段单一落后,农残品快速检测用于检测蔬菜、水果和菜叶类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脂类农药,这种检测比较单一而且手段落后与重点生产与流通单位监管网络体系覆盖不到位,大多数的农产品还未能得到有效的监督。

二是缺乏具备专业技术能力的检测人员。乡镇在编从业人员,从事专业技术能力的检测人员少之又少,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是参加几个课时的培训就来开展检测工作,在技术能力水平较低,综合检测技术水平依旧不高。

三是体系不完善,缺乏专项资金。农残品快速检测工作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资金来开展工作,但乡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只挂在乡农业服务中心部门下,又缺乏相关业务水平,工作开展起来基本上形成了单干,缺少一个完整工作队伍,加上没有专项资金支持。

四是农业生态出现恶化。部分农民的安全意识薄弱,没有安全、合理地使用农药和肥料,使农业生产环境遭到了污染,加上工业“三废”和生活垃圾的不合理排放,造成土壤污染,土壤再生产能力下降,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恶化;且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低,农产品生产极为分散,大多数农产品生产规模小,生产随意性大,标准化生产程度低,生产过程缺乏有效的监控,质量安全水平难以得到保障。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提升。

一是加大力度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通过部门人才交流、聘用等方式,选拔出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检测人才,加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队伍中,为基层农产品质检工作增沃优质的新鮮血液。

二是要加强对业务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通过组织同级检测机构交流沟通、安排综合能力培训学习、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等途径,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检测手段和业务水平能力。

三是完善检测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一个完善的检测体系,要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形成一个完整的队伍开展农残品快速检测工作,同时要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农残品快速检测工作,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全面性与高效性,促进检测事业的顺利开展。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农村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农户的生产知识,教会群众怎么用农药、化肥,如何防范农药残留,提高农产品质量意识,从根源上杜绝危害。(姜永胡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