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运行情况分析

2021-11-29 20:30: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医疗保险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制度,是夯实民生基础的重要所在,是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的好病,防范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的重要工程。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结合现行医保制度,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为了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乡成立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动员大会,同时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进行考核。确保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收尽收。

(二)加大宣传,提高参保率。认真贯彻落实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自发的支持配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缴费金额、报销比例等问题,通过会议、发放宣传资料、QQ、微信、广播,乡、村干部解读等方式进行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通过党员带头、干部率先、动员亲属主动参保的方式树立典型,以身边的事引导身边人。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缴费档次,讲清实惠利益,鼓励群众积极参保,提高参保率。

(三)吃透政策,有序推进。加强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同时,还注重加强与参保人员的交流,收集群众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深入了解政策和指导业务操作,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和参保流程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工作的准确率和速度。

(四)严格审核,确保基金安全。根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规定,对所有不同人群缴费档次、缴费信息进行认证,与上级部门对接相关事宜,确保群众缴纳费用后能够及时享受政策。防止缴费档次或者缴费人员信息错误导致不能及时使用而产生的负面影响。

(五)加强交流,提高积极性。扶贫先扶志的思想,加强思想交流与开导,提高、改变思想觉悟,使村民在思想意识上从被动引导扶贫致富向积极主动脱贫转移,提高脱贫致富积极性。增强自身思想文化素质及工作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小康梦”作出最大的努力。

二、存在困难

(一)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群众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认识不深,有的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不需要看病就医,缴费金额逐年上升、缴费标准不统一,认为每年缴费都没有用,导致部分群众情绪化,影响缴费的积极性。

(二)基层组织机构不健全。乡级非专职机构,涉及基金较大,缺乏医学、财务专业的监管人员,力量较弱,村级大部分还是由村干部代收现象人手少,村级人员对政策理解不透。

(三)是“互联网+”服务推进难。村级大部分是留守老人,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不多,大部分还是按老方式、旧流程参保缴费,对“互联网+医保服务”的认识不深,电子医保卡就医和激活的积极性不高,难以满足心理预期,获得感、满意度不高。

三、工作建议

(一)是完善医保报销政策。随着参保金额逐年递增,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范围也适应扩大,提高群众参保的积极性,让困难群众“病有所医”,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不断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认识。

(二)是强化医保管理服务。探索“互联网+”在医保服务领域的应用,增强医保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完善机制。缴费标准逐年提高,建议上级部门考虑东西部经济差异,建立稳定的筹资机制。

(三)是加强医保监管。加强部门联动与社会监督,严肃查处违规骗保行为,拓宽投诉热线,鼓励社会各界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举报投诉。(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