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是日立冬万物收藏天凉冷 势养生滋阴潜阳多法一工

2021-11-08 15:11:35 | 来源: 中廉在线

数节立冬冬日首节,是24节中的第19个节气。是日: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显三侯之征。人们顺应时令,也应开始藏养之道。

悉经知时,径行三养。一曰养生。入冬循天人合一之秩,需进补御寒,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痛就是这个道理;二曰养心。古今冬季重养心。三曰养志。冬季并不是生命的休止,它是一种绽放前的收敛,是一种进发前的沉淀。隆冬来临,不必伤感,客观的看待一切,思想一切。一切结束孕育着新的开始,一片冷寂过后终将大地回春。客观识季的看待客观存存,以良好的心态,以向上的情志去工作学习与奋斗。综述三养是冬日并生的重要一环。务必引起重视且有序展开。

应冬顺势,平安应是。立冬入冬人之平安度日平安入是,应时应地应事应是的吃喝用行动之要则,换言之应着冬日行作为。就冬日寒凉淡补扶本元的持旨,立冬入冬需循4一5一4之律。一曰四五。应时应地应人应是之律,步天人合一人与自然映一之径,概为五个一点。百合白菜山药,应着干寒旨典多吃一点,冷食吃少点,喝水多一点,吃盐少一点,睌餐早一点,这五个一点,构成冬日养生的经典,理应结合自身的生活工作与学习实际,因人制宜,量体裁衣,以获质效。同时需共识且主动做到九不能。即:不能盲目进食饮水,不能盲目进补忌大补,不能以药代食,不能以保健品代饭,不能生冷与躁热,不能超量过量欠量,不能开忌忌食忌猎忌采食物,不能露脚踝,不能冷水冲凉。遵守九个不能,是应季守序之律,规范规律生活,是冬日齐生之戒道,万万不可听之任之毁健康。

冬凉冬寒,巧吃典典。冬日养生吃喝,有学头、有禁头、有讲究、有探究头。《饮食正要》云,"冬气寒,宜衣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说,有的放矢的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同时多选食新鲜蔬菜。诸如牛羊肉乌鸡鲫鱼,鸡虾鸽鹌鹑海参,豆浆牛奶,萝卜胡萝卜,深色蔬菜豆腐木耳。冬月肾水味咸,恐水克火,故宜养心。饮食调养虚者补之,寒者温之。依中医之理,应少食咸,多吃点苦味食物等的。说到冬日择物饮食,笔者向大家推荐:

水果,滋阴润燥,消风镇咳,清心降火的梨;当家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百菜不如的大白菜;位居冠亚军,抗癌抗病毒有其效的熟红薯生红薯;冬食赛人参的萝卜;清热利尿,消肿去火的冬瓜;补肾强身御寒的羊肉;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的吃生葱;尚有红薯粥,萝卜排骨汤,紫菜蛋黄汤,海参小米粥等。如此知冬知食选食配食适供,一举多得,事半功倍。

冬始避寒,典茶养生。茶补四季,且低调走进千家万户,又高调守护人们的身体健康。现实生活中,经一秋温补,到多病之冬,理应调整饮茶习惯,区别不同体质的人,尤其是阴虚体质者,易选白牡丹白亳银针;痰湿体质的人推荐熟普加陈皮;气郁体质的人可直接泡饮花茶。以茶养生好方法甚多,茶品亦重。冬日茶选什么用什么喝啥样茶呢。可选半发酵,茶性温和,适合养生保健,尤其能减少肺部疾病的发生的一一乌龙茶;可选能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水分,有效调节人体内循环的一一熟普洱茶;可选用"饮之寿干岁",为百药之长,饮之有益健康的一一桂花茶;尚可选保护血管,防止肥胖的佳饮一一黑茶;尚可选促进新陈代谢,有预防流感及骨质疏松等功能约佳品一一红茶。茶,入冬选之用当,乃可饮出奇迹喝出健康。

广义养生,数说术数。规律生活关乎生存,志声生存关乎生命关于康宁,通常情况下,系统序秩,有机环节,招招重要。起居,早睡睌起,保证7∽8小时睡眠。动,10点∽15点。居,18∽23度;生活,重防病。保暖,禁凉东西。晨起,一杯水,日饮水1500亳升左右。餐质,软淡鲜。品类,日12个以上品种、周合25个品类。忌烟酒,忌食辛辣食物,忌过油过咸过糖。浴,周1∽2次,水温40度左右。保持五多,多食鲜果,多吃蔬菜,多饮水,多晒太阳,多活动。等等。

总之,冬日养生是一个系统工程,理应多方多元多法多术同一,以获最佳效果,常长养生,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