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共享共建健康环境,让疫情无处藏身

2020-04-22 14:27: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的一次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源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在我国这项运动已经有了68年的历史,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对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国向来秉持走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策略。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在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阻击战中,爱国卫生运动更是依托自身的传统优势,全面铺开爱国卫生的工作网络,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积极的参与作用,大幅度提高了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

而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今年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于传染病防控。指出在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的同时,要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人民群众卫生习惯的转变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环境的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而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来看,全国上下已经通过抓整治、优环境;抓设施,强基础;抓习惯、促健康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控制了疫情在我国境内的蔓延。下一步的环节不仅仅在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环节上下功夫,更要将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的整洁卫生等为工作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管护,推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科普宣传公共健康和群众防控意识。

其次,更要借助本次爱国卫生运动将“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正确防疫知识再次普及开来。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发动广大 党员和志愿者、社区群众、农村村民踊跃参与清扫环境卫生。政府和社区牵头统筹做好全面宣传方案,将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乡村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要高度警惕,谨防盲目乐观,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确保防控“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积极推广科学健身方法,普及科普宣传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个人防护,摒弃不良卫生习惯。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和谐健康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卫生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深化,形成全方位立体宣传格局,营造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和社会大众基础。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类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有者和传承者。习总书记在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在接下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有持之以恒、坚忍不拔、全民动员才能有效地战胜这场疫情防疫战,用健康的体魄建设美好的家园、建设健康的中国。(贵州省镇远县都坪镇人民政府 罗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