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四季茶饮品类时间各异有别 中药茶饮种种性味不宜长饮

2020-02-01 08:38:11 | 来源: 中廉在线

饮,包括饮水,饮茶,饮药茶,因人因地时因是势守则。需有区别有需区有性味有选择。说到水是人的生命源,约占人体比重70∽80%。饮之品类有别,而最佳是白开水。而水又是沏茶沏药茶之母。水与茶的结合在某种意义上主导茶品茶质。而就饮茶而言,南北东西中各有异同各不相同。如北京之花菜,福建之乌龙,台湾之高山,东北之红茶,内蒙新疆奶茶酥油菜等。地域习俗风情人文决定着人们所处地域,什么时段喝什么茶,什么时段喝,怎么喝喝多少等的。笔者思虑饮茶之道,结合中药中药茶饮种种,简议之哪些可喝但不可多饮长饮之道理。即:

饮中药茶之共理。所以中药茶,多数选用的是俱药食同源之品,且接近人的食用特点,能充分显示其自身特性的品类,经选或制而供需者饮之。固有特性是中药,具药食同源之旨,代茶饮。这么一料一品一饮,给人的生活带来方便,可又显的需有几分约矩。换言之,因人可选饮但不能常饮等的。

中药茶,品品质。△菊花茶,菊花性微寒味辛甘苦。归肺肝经。具平肝明日,散风清热,消咳止痛之功。因其性微寒不宜长期连饮。否则易出现胃不适,消不良,肠作呜等不良反映。△玖瑰花茶。玖瑰花为解郁疏肝,调经和血,亦称美蓉之品。长饮易耗气伤津。△金银花茶。金银花又名二宝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功用。一到流感多发季盛行,且相显功用。适宜夏日,适宜上火者饮用。但不分季辩体质而长饮会给脾胃造成负担。△枸杞子茶。枸杞子性平味甘。归肝肾经。富含多种营养素。具滋肾润肺,补肝明目之功。但长期较大量饮用会上火。因其含糖量高,糖尿病者不宜。△决明子茶。决明子性寒凉,对内有实热肝阳上亢的高血压高血脂有治疗作用。其所含大黄酚大黄素等若长期服用会引发肠道病变诱发难治性便秘。△五味子茶。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辛,性温无毒。入肺脾胃经。益气益精,养五脏生阴中肌,收肺气主收。若长饮可能出现胃部约燒,反酸及胃痛等不良反应。单味适量泡茶饮可缓解失眠心悸等。△陈皮茶。陈皮味苦辛牲温而无毒。具理气健胃,排肠道积气,促消化液分泌之功。建议正常人每周一次,否则会引发胃肠功能紊乱。△夏枯草茶。夏枯草,又名铁色草。性寒味辛苦,无毒。具散结消肿,清热泻火之功。有明目补肝,脚肿湿痺之益。因其性味及其所合皂苷成分对胃之刺激,故单味长饮伤人脾胃。故不宜多且长时间饮用。△胖大海茶。因胖大海性味寒凉。虽有清热解毒,润肺利咽,润肠通便之功,因其属性若长期饮水会损伤阳气,影响消化。饮之细察,症减即停,见好即收。

悉其性味,知其功用。饮种种中药茶,其性味归经一个共点是性凉或微寒,单位用稍不注意就会引发消化系统的不适或脾胃受伤害。再者名出药食同源但具极强的药本性,不易亦不能小视他本身具备的功效功用功能,需要的是因人因地因人因是而矩,律之用规,矩之宜忌,以防不必要之伤。同时,若饮之,建议与医者交互请交,先为人主下好先手棋,以利人生益健康。

饮,中华渊源数千年。药饮药茶饮也不是当今所兴,而是先硩所赐。建议的是理性选择对症而工,切切急于求成,盲目乱为。尚要细品且净观其变,做到症减而止,理性饮用,用出健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