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用“严”与“爱”激励青年成长

2020-06-03 13:25:31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再到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新时代青年的语重心长,无不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许与厚爱,对当代青年素质锤炼、品德培养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真正展现出了“严”因“爱”而生,更为“爱”添色 。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指引,“严”在传承五四精神。五四运动这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激励了多少奋勇反抗的仁人志士,涌现了多少感人至深的爱国故事,积极倡导民主和科学的精神,进而推动了全社会的思想大解放。这是中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政治舞台的关键所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所谓,读史使人明智。人之所以勇敢,是因为一直在过去历史的历练和锻造中汲取精华和力量。没有通过实践检验的精神引领是苍白无力的。如果没有五四史实的伟大成就、没有五四先辈的思想引领,就没有五四精神的代代相传、源远流长。只有在深切理解五四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对它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才能自如运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指导当代青年生活和学习,并不断迸发出新的创造和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严”在苦练强国本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身上担负着非凡的责任,因而青年如何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上做出突出成就成为了新时代人才培育的重要课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要求青年不但要自己学,还要带动他人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善于运用“脱口秀”、相声小品等融入喜剧元素的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形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得更深入、更透彻,让青年一代听得轻松、听得有益,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共同参与进来,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行动自觉。在站稳人民立场上,就拿脱贫攻坚工作来说,要求青年把贫困户当亲人,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才能在面对他们关心的难事急事时,带着感情认真对待、认真解决,真正做到怀有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练就过硬本领上,要求青年要扎根基层,锤炼品格,在基层工作会发现面临的问题很多,难啃的硬骨头也很多,关键时刻要有定力,敢于直面困难和问题,深入思考突破问题的有效方法,敢于攻坚克难,敢抓敢管,青年的综合素质才能得到提升,工作能力魄力才能得到锻炼。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严”在投身复兴大业。爱国,不是挂在嘴边的漂亮话,而是要时刻谨记于心、毕生追求的信念,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彻彻底底付诸于实践。有国才有家,国家的繁荣富强、安宁稳定是小家得以平稳生活的强大后盾和保障。然而,国家又是无数个平安的小家组成的,小家的稳固和发展,青年的爱国与担当,才能源源不断地推动国之发展,成就复兴大业。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青年一代要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时代脉搏,传承爱国基因,发扬爱国传统,以爱国奉献为己任。在刻苦学习、艰苦创业中磨练过人意志,把个人理想信念同民族共同理想相结合,相互联通、相互促进。要站在历史的长河中、站在国家的发展中、站在民族的复兴中思考问题、发挥作用、奉献自我,不断激发出青年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指引下奋勇搏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在为了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接续奋斗中彰显青年本色、突出青年价值、凝聚青年力量。(李君舒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