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听总书记教诲,看两会之精髓

2020-06-02 13:31:0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并圆满闭幕,在数日的会期中,习近平总书记四下组团,与各位代表互动交流、共商国是。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压缩日程,减少了不必要的流程,但是习近平总书记仍前往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等四个组团参加审议讨论。期间,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尽显领袖智慧、国之大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充分了解当前形势的认识论和完成当前紧迫任务的方法论,让广大党员干部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干劲,凝聚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力量。

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从中国古代传统的“民本思想”,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首次提出“群众路线”,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一直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继承的优良传统。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提出了“三个坚决”、“两高三重大”、“七个坚持”、“八个要”,反复强调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对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内容、要求、特色,以及针对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在疫情影响下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深刻分析与指导。

行稳以致远,求新以应万变。面对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进行分析,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行稳以致远,谋定而后动,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和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步步为营,扎实前行,为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中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握紧枪杆子,实现保境安民。1927年,毛主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在“八七会议”上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为之后的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指出了要坚持底线思维、练兵备战、坚持改革创新、坚决规划攻坚、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等军队建设理念,这正是在提出“握紧枪杆子”的要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正在对世界格局产生深刻影响,还对我国的安全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只有握紧了枪杆子,不断提升战略威慑能力,才能吓退敌人的不轨图谋,更好地保障人民和国家的安全。

“非常”两会,意义非凡。中华民族正处在历史的交汇期,任重而道远,一朝不慎便有可能前功尽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百年来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闯过了无数个“九九八十一难”,在此次“特殊两会”的积极作用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下,全国人民亦必将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众志成城、劈波斩浪,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金砂乡人民政府 邱伟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