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从“法”到“典”《民法典》时代已开启

2020-05-28 16:37:09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标志着属于民法典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同时也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部被形象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法律见证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依法治国走出的十分重要一步,其中的很多内容更是关乎寻常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日常生活中常遇的一些“小问题”作了人性化的规定,可谓是群众学法用法的“百宝箱”和“工具箱”。

《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 《民法典》作为一部“新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诞生,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我国民法典对现有数量多、内容庞杂的民事法律进行梳理、整合、完善,并对众多民事法律关系进行“确认”,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有人这么描述民法的“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重要标志,民法典内容分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七个方面,方方面面都涉及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特别是针对我们生活中常遇的高空抛物、“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霸座、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小区广告收益等问题均有直接回应,始终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维护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民法典》是巩固脱贫攻坚的直接体现。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法典的出台,对于不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和巩固“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贫困劳动人口外出务工如何才能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确保务工收入及时足额领取,农村发展农村合作社建立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确保群众长期受益等等系列问题都可以在民法典中寻找到法律的依据。(贵州省镇远县舞阳镇人民政府 潘枝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