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用好“三剂良方”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

2020-05-26 13:41:21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脱贫攻坚战已然进入收官年,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扶贫干部踏踏实实穿行在田间地头、勤勤恳恳一对一扶持、手把手帮助实施脱贫计划。当他们扑下身子,将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土崩瓦解一个个贫困“堡垒”之时,却发现扶贫工作最令人头疼的,不是缺资金、缺技术,而是缺少贫困户立志 “拔穷根”的信念。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用心、用情、用力,以稳定脱贫为着力点奋力答好“收官卷”。

加强脱贫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为贫困户注入“我要脱贫”的“激活剂”。如今,尽管脱指办脱贫政策花样百出,扶贫措施别出心裁,但是贫苦户依然扶不起、帮不富,仅靠倾情投入的扶贫干部作为引路人远远不够,更主要的是激发贫困户 “我想干”的思想。这就需扶贫干部着力挖掘贫困户典型案例,宣传他们是如何抽掉自己的懒筋,又是如何振奋脱贫精气神走向小康富裕指路的,通过耳濡目染的宣传触动贫困户脱贫决心。作为扶贫干部的我,对一户脱贫户印象深刻,她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丈夫离她而去。她依旧不埋不怨靠勤劳的双手担负起家庭重任,通过激励性养殖大白兔项目,走向富裕之路,“生活以痛吻我,我依旧报之以歌”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将其写成文稿,通过当地宣传影响了一大批贫困户,有效带动当地脱贫。

选优配强扶贫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润滑剂”。村干部是村里的主心骨,他们身处脱贫攻坚战役一线,既又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纵使村干部有力量,但是扶贫工作单靠村干部还是力量不足,因此,扶贫工作队成员还应该在已脱贫群众中挑、在乡村致富能人中找、在驻村工作队里选,通过选拔这些人员充实到扶贫工作队伍中,增加脱贫力量增强脱贫信心。让贫困户随时随地能在身边脱贫户里学,又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通过镇村密切配合,这支脱贫工作队能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

巩固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为稳定脱贫攻坚战之路增添 “长效剂”。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很多,很大的一部分是缺技术。他们默守陈规,思想陈旧,既没有学习资源也没有平台。如今,各村都建有农村书屋,但是很多都用来“摆设”,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因此,要巩固农家书屋建设成果,将农村书屋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增加农技书本,增设夜间课堂,聘请农民教师指导解决农业生产问题,让贫困户在一起交流种植经验,充电、听课,掌握最新知识、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这不仅盘活了农家书屋资源,更是脱贫路上的长久之策。

百尺竿头加把劲,为奋力答好“收官之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三剂良方”,在思想上“紧绷弦”,在行动上“拉满弓”,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承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蓝芹芬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武东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