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学实录,悟真理 真学内化于心,实干外化于行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有感

2020-05-21 13:51:4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那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厦门历程的见证者,以口述的形式,为读者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成长过程,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与领导风范,展现了他的远见卓识与为民情怀。虽浅读《习近平在厦门》,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与担当,领略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成长要诀”,让我感触颇深,收益颇多。

怀揣激情,满兜梦想,立志做新时代的梦想人。孙中山先生说过:“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时的一份初心,也是为厦门发展做“大事”的一份决心。抓经济,搞改革,关心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落后村镇脱贫致富等一件件关乎民生的贴心事,让我深切地感悟到:立志是工作之基,我们青年应当立志“做大事”,反思“芝麻官”如何担起“大责任”。立志,不关乎工作,即使我们暂时处于普通岗位,也或许还未遇到艰难险阻,但仍要怀揣一颗“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担当之心,做好本职工作,胸怀长远抱负,立志做好新青年,做好新时代的梦想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时代青年应学会“自找苦吃”。习近平总书记凭借“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这一信念,在梁家河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在正定骑自行车跑遍每个村落,在厦门主动请缨分管三农工作,“自找苦吃”对于他而言是成长路径,能帮他更懂农民群众之疾苦与心愿,让思想更贴近百姓。年轻人要多“自找苦吃”,青春由磨砺而出新,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应该踊跃投身于这场无声的战役,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心态,砥砺前行,开辟青春的事业前程。

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之基,甘抓未成之事,为祖国发展计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从不为自己“谋幸福”,而是为厦门“计长远”,他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当时被很多人看来是“无用功”,但他仍不放弃,心甘情愿做铺垫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石。“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祖国的发展并非可以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每个人升华“小我”,成就“大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真学内化于心,实干外化于行。对于《习近平在厦门》,既要吃透要义,把握诀窍,更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内化于心”是基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扎根于心,它是“镜子”,也是“硬约束”,有利于端正、提升新青年的品质与操守。“外化于行”是关键,不仅通读书籍,更需要见之于行,用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融入日常工作。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应像一座灯塔,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坚定而执着,指引前进的方向。(钟晓滢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下坝乡)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