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待到山花浪漫时

——记青年党员教师刘碧梅

2020-11-03 09:48: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她是一片绿叶,一名快乐的园丁,更是一位平凡的党员教师——刘碧梅。

2007年8月,怀揣着对教育的梦想,刘老师考入了漳平市铁路小学。初登讲台,面对陌生的课堂,刘老师总是感到束手无策,只懂得照着老教师的方法生搬硬套。在一次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课后,老教师们调侃她:上课踩着西瓜皮,想到哪,溜到哪。前辈们在调侃的同时也告诉刘老师:干工作只凭热情是不行的,教育教学工作时刻需要心灵的介入。仅靠简单模仿不可能掌握教学规律,它需要的是长期的学习与积累。不学习,心灵之泉就会枯竭,工作也就无“心”可用。

带着这样的认识,刘老师开始如饥似渴地投入到读书学习中去。学习教育新理念,搜寻名家著作,观摩名家课例,刘老师在一次次学习中认真查找着自身的不足。读书和学习让她眼界大开,她真正地领略到了教学之美,备课变得容易了,课讲得生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了。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2010年12月,漳平市小学课改现场会活动在漳平市铁路小学举办,学校将课堂教学展示的重任交给了刘老师。这对一个新人来说即是压力也是动力,接到任务后,刘老师没有片刻的犹豫,立刻投入紧张的备课,磨课中。终于,在专家、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刘老师在市级教研活动的第一次亮相中表现出色,给与会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次年刘老师参加了漳平市八零后片段教学比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初露锋芒的刘老师在同年得到了参加龙岩市片段教学比赛的机会。但这一次的比赛她收获的不再是成功喜悦,而是失败的教训。由于比赛是现场抽题的形式,对于初出茅庐的刘老师来说,短暂的备战时间,陌生的教材让她不知从何下手,这次的比赛不仅让刘老师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也让她意识到了:实践出真知,磨砺育新人。

从此,承担公开课教学活动成为了刘老师专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从认真查找资料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积极进行课前准备——认真听取评课意见——积极进行教学反思几个环节都认真对待,毫不含糊。

一路艰辛一路歌,几年下来,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在各类竞赛上,刘老师都收获满满。她先后被评为“龙岩市教坛新秀”“漳平市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多次参加市教学评优等竞赛获奖,其中2018年6月在龙岩市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中获一等奖。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优质课等竞赛获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征文、书法等各类竞赛获奖,所撰写的论文、课例也多次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

叠叠证书承载了她的心血,记录了她的青春,见证了她的兢兢业业。“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刘老师把教育教学当做一生的事业去追求,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相信她的坚守定能使未来的教育更加烂漫。(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铁路小学 林翠娥)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