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潜心教书 用心育人

——陕西省白水县田家炳中学帮扶教师付苏芬的典型事迹

2019-12-05 11:28: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治贫先治愚,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应注重发挥教育作用,让知识产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促进经济增长,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社会”

成诚(化名)同学自进班以来,一直是我的帮扶对象。他自初一入校以来,一直是个沉默寡言,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孩子。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师生帮扶结对以来,我多次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兄弟姐妹多,爷爷奶奶年事已高,长年患病留下了数万元外债,家庭经济收入单一,加上他们姐弟都在上学,让本就贫困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致使成诚的精神压力与日俱增,学习成绩日渐下滑。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利用课余下班休息时间多次和孩子交流,并多次电话与家长沟通交流,一起做成诚的思想工作,让他打消这种思想顾虑,专心学习。

在学校,时刻关注着他的学习和生活,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他谈心交心,并动员全班学生多与他接触交流,让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成诚同学逐渐卸下了包袱,对学习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各科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学校组织的全校帮扶教师大家访活动中,我们家访团队教师深入贫困学生家里登门走访。这次走访,带给家长的不仅是孩子进步的消息,还送去了温暖,更让我敬佩的是这位母亲的坚强,虽然家里贫困,丈夫在外打工,她一人辛苦劳作支撑整个家庭,从没让孩子因学费而辍学。

如今,成诚(化名)的学习成绩是年级前百名,从以前的沉默寡言到积极主动发言,成绩稳中有升。这其中包含了老师的多少关爱和鼓励,我们知道,老师的教导是指路的明灯,成长的阶梯,是前行的方向,更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白水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付苏芬)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