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厦门国际海洋周:助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11-18 13:34:4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提出,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也进一步就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此外,在本月17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在福建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作为中国面向海洋最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田,厦门一直秉持着上述重要发展理念,基于区域特色,努力摸索着一条独具风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向海洋强国的“中国梦”全速前进。而每年一会的厦门国际海洋周无疑是这条前进道路上关键的战略方向盘,聚集全球海洋领域的大咖们,面向全体民众,多方位共商共建共享海洋可持续发展。

第一,海洋大会论坛,共谋海洋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的厦门国际海洋周将首次与海洋发展大会融合举办,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产业招商、海洋文化交流融通及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吸引政府、组织机构、涉海企业、科研院所等全方位、多层次地参与,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将党的十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底,大力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二,海洋品牌展会,助推海洋产业健康发展升级。今年的厦门国际海洋周将有五大展会联袂亮相,包括聚合游艇全产业链的游艇展、联结水产商家与市民的海鲜节、促进水产品产销合作的海鲜展、展示休闲渔业精品的渔博会以及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海洽会。海洋品牌展会坚持“特色、专业”办展,展现我市一流的海洋营商环境和蓝色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

第三,海洋文化嘉年华,打造丰富多彩的蓝色盛宴。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厦门无疑要担当起繁荣发展海洋文化事业,提高国家海洋文化软实力的责任。依据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今年的厦门国际海洋周海洋文化嘉年华将落地到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的研学、观音山的风筝节、五缘湾的帆船体验等,面向公众开放,让大家参与到这场海洋盛会当中,感受我们厦门海洋之城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所在。

进入新时代,海洋更是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引擎,基于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把握“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的海洋资源富集、海洋生态优越、海洋文化深厚、科研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等海洋优势,在这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联合多方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真正的海洋强市。(叶素芬 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瑶头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