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做到掷地有声

2022-09-27 12:05:20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27日,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对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继续刮骨疗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理想信念很重要。要下大力气解决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抓大放小”。在吏治环境不断好转的当下,我们决不能姑息小官巨贪,小权大霸等‘蝇贪’、‘村霸’,必须用一严到底的决心加大惩戒力度。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推进约谈提醒、警示教育工作,把纪律防线和监督关口前移,通过定期督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对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早进行提醒谈话,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有轻微问题的,采取约谈提醒、跟踪纠正的方式,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对于轻微违纪问题动辄则咎,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全面从严治党要谨防“细枝末节”的基层腐败和不作为,如电子红包、吃喝白条、尸位素餐、互踢皮球,这些陈规陋习要彻底铲除。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和最突出的困难问题都在基层,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都能在思想和作风上强起来,硬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能更加掷地有声。要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政治基础。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发展质量,壮大党员队伍。在管党治党上不应松劲儿,继续治理存量,遏制增量。重点针对那些与群众利益相关、反映强烈、基层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的问题进行治理,比如一些单位对一把手“监督缺位问题、一言堂、只唯上不唯实”问题;着眼于治本,不但要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法规,同时要把制度落实好、执行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所面临的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党的建设的应有之意和必然之路。(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张斐)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