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青山区纪委监委抓好三个“面对面” 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公里”

2022-05-17 16:19: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着力抓好审理谈话、处分送达、回访教育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公里”,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抓好审理谈话“面对面”环节,让监督执纪更“走心”。 青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教育、监督作用,凡审必谈,做实做细审理谈话关键环节,提高执纪问责精准度。谈话前“吃透案情”,确保核准事实无出入、证据确凿无矛盾;谈话中认真观察分析谈话对象的心理变化情况,突破谈话难点,既晓之以“理”,又示之以“威”,用有温度的谈话把纪律力量化为情理力量,引导被审查人知错悔错改错。此外,还认真听取谈话对象的陈述和申辩,充分尊重和保障其个人权利。

抓好处分送达“面对面”环节,让警示教育更“入心”。 青山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抓实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在处分决定送达的同时,向被处分人送达违纪影响告知书,列明处分将带来的考核影响、职级变动等情况,帮助被处分人正确认识错误,接受处分,增强改正错误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对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党组织或单位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引导党员以案为鉴,筑牢思想堤坝;分析案发单位在管党治党、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抓好回访教育“面对面”环节,让治病救人更“暖心”。青山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采取面对面回访、电话回访、家庭回访等方式,认真听取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改进情况,以及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困难帮扶等工作,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重塑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同时,把回访教育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建立台账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回访教育记录,及时向被回访教育者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情况,努力将工作做得细致有温度,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