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东河区纪委监委:“两看一提醒”推动“问题”党员权利恢复

2022-05-14 09:38: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处分期满后,他本人是否提出恢复党员权利的申请?”“受处分期间他表现如何?是否真正改正了错误,达到党员标准?”“党组织是否通过支部大会对此进行过表决。”这一连串提问,是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按照“两看一提醒”工作机制,对留党察看处分期满人员恢复党员权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满后,及时恢复其党员权利对于进一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党纪处分执行、体现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员权利恢复工作,东河区纪委监委在落实与受处分人员本人、党组织、干部群众“三访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行留党察看处分期满人员党员权利恢复“两看一提醒”工作机制,一看现实表现,主要看受处分人员在考察期内有无新的举报或线索,看党支部出具的现实表现鉴定报告;二看恢复程序,主要看处分期满后本人是否提出申请,看党支部大会表决结果,看党支部是否向上级纪委监委提交恢复党员权利审批报告;在送达《恢复党员权利决定书》时,再次教育提醒处分期满人员珍惜机会、遵纪守法、积极工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了2020年以来留党察看情况,建立待恢复权利党员台账,制定《留党察看党员恢复权利指导手册》,指导督促相关党组织按时按程序恢复留党察看期满人员党员权利,切实维护党纪处分的严肃性。

“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我感到很羞愧,在领导、同事和家人面前抬不起头,很长时间里意志消沉,但组织没有放弃我,多次对我教育帮助。现在党组织又按照程序恢复了我的党员权利,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工作,不再辜负组织的信任。”东河区沙尔沁镇某村党员王某某在处分期满之后重回组织怀抱,心情十分激动。

“‘两看一提醒’工作机制既规范了党员权利恢复办理工作程序,有效保障了受留党察看处分党员的合法权益,又加强了对受留党察看处分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帮助其重拾干事创业信心,为做深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起到了积极作用。”东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17人,按照相关程序对留党察看处分期满人员恢复党员权利2人。(东河区纪委监委 袁碧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