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江口:狠抓“四个环节”答好巡察整改“政治问卷”

2022-05-09 15:41:04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贵州铜仁市江口县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创新举措,狠抓“出卷、答卷、阅卷、交卷”四个环节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协作联动、巡察整改监督联席会议、纪巡会商等13个机制制度,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集中“出卷”,抓实自查自纠。突出“巡察一个,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政治效果,2021年下半年以来,组织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召开巡察情况通报会2次,通报共性问题39个,现场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2件,极大的增加了震慑力。要求与会部门对照通报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限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要求,促使各部门扪心自问、自省自查,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他单位对照通报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自查出问题359个,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836条。自查整改过程中,巡察办注重跟踪问效,及时梳理汇总自查问题,不定期形成综合报告报领导小组阅示。发现有13家单位零问题报告,县委书记直接签批由县纪委书记集中约谈13家单位“一把手”,并成立由县纪委党风室牵头,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等几家单位组成专项督查组对13家单位进行实地督查,发现问题30个,“一对一”开出问题清单。

分类“答卷”,抓牢源头治理。县委巡察办从巡察发现问题中梳理出各被巡单位的共性问题,经组办研究,形成共性问题清单,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移交,要求定期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源头治理根治病灶。试点期间,向16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13个、完成整改129个,追回土地租金、公益林等民生资金40余万元;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及专项资金监管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往来账款清理问题和公益林资金发放跟踪监管问题向县财政局等相关主管部门下发整改建议书4份,要求瞄准源头抓好治理,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共建立《江口县财务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等11项制度,进一步发挥了巡察推动行业性问题专项治理作用;努力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协作联动、巡察整改监督联席会议、纪巡会商等13个机制制度,县委巡察办建账管理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治理有效,实现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靶向纠治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实现标本兼治。

联动“阅卷”,抓深协同推进。紧扣市委巡察机构对江口“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县级巡察机构在整改中发挥更大作用”2个点题任务,多方联动、汇聚力量,推动问题整改见效。一是严格制定整改方案。要求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党组(党委)会议研究部署,主要环节亲自协调,主要难题亲自解决。坚持从整改的根子上发力,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必经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系该单位的派驻纪检组(室),以及县委巡察办审核把关,对方案针对性不强不放过,措施不具体不放过,责任未落实到人不放过;二是提级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各部门(乡镇)的分管(联系)县级领导出席部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亲自调度督促整改工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到会督促指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不聚焦整改的不放过,不剖析认领的不放过,达不到红脸出汗效果的不放过;三是做实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牵头,县委组织部、巡察组、巡察办多方聚力,定期分析研判被巡单位整改工作实况,针对性组队上门“清账”。试点工作以来,审核整改方案16个,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3次,县级领导出席民主生活会8次,联合开展日常监督工作3场次,发现问题25个,现场责令限期完成整改;四是抓实回访。由县委巡察办牵头,成立由正科长级巡察专员带队的两个回访工作组,通过查资料、座谈了解、现场查看、电话抽查等方式,对第九轮、第十轮被巡单位及时开展回访,对症开出“良方”进一步抓实整改。

倒逼“交卷”,抓严压力传导。县委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县委书记直接“一对一”约谈各部门分管(联系)县级领导,集中约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各县级领导分别约谈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各被巡单位“一把手”在开展整改工作之前,必须先就巡察反馈问题中具体人具体事约谈分管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等整改不力情况“零容忍”,坚决予以追责问责,确保将巡察发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彻底。截止目前,5个被巡察党组织向县委作出书面检讨,开展约谈200余人次,对5起整改不力问题进行了追责问责,对上报巡察情况通报会议贯彻落实情况逾期的5家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对在第十轮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不够担当、不尽作为人社局2名党组成员,已按照程序免去其现任职务,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江口县委巡察办 张辞源)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