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清廉务实扬正气,实干担当谱新篇,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廉政活动有看点

2021-10-16 16:55:03 | 来源: 中廉在线

“所有的严重违纪违法、腐败之路都是从一点‘心意’,一点节礼开始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好廉洁关,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在清风新城公众号上,网友对新城区纪委制作的《警惕!中秋佳节,这样的“隐藏惊喜”不能有》廉政短视频的评论,这样充满正能量的网友评论在各个廉政专栏的留言区里还有许多。读一本廉政好书、上一堂廉政好课、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创作一件廉政文化作品、深化一次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刚刚过去的9月份,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清廉务实扬正气,实干担当谱新篇”,新城区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一场场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廉政活动相继展开。

廉政书香思廉洁

“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为我们开展家风建设树立了标杆……”在呼哈路社区,《清风传家》的朗朗读书声每周一都会准时在图书馆里响起;西落凤街社区党委开展“清风作伴,读书思廉”读书交流会,共同阅读《守住底线—69封廉政家书》;区委宣传部将《党员干部修养手册:廉政篇》和《廉政效率手册》通过微信群发送供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选读,同时要求通过读书撰写学习心得,激发党员干部“读书思廉”的热情,营造读好书廉书、好文廉文的良好氛围 。

廉政课堂讲廉洁

新城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开展“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以“理论+实战”“课堂+现场”的实战练兵模式,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与蒙汉抗日游击队会师遗址,新城区委办公室、保密机要局开展“铭记历史、感恩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先辈们曾经挥洒热血的地方又一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一把手”讲廉政专题课活动,审计局党组书记以《奋斗百年党风路、启航廉政新征程》为题为审计局全体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在生盖营村,党总支部书记以“做一个心存戒律、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共产党员”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充分利用自治区纪委监委网上3D廉政教育展厅及本地区廉政教育资源开展好“线上+线下”的廉政教育活动。哈拉更村的党员干部们通过大屏幕参观内蒙古纪委监委3D廉政教育展厅。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好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要求,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廉政家访话廉洁

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家庭情况,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强化“廉洁治家”的理念。艺术厅南街社区党委和西落凤街社区党委开展了“廉政家访话家风,温情廉语暖人心”的活动。在哈拉沁村老党员贺海成家中,工作人员细心询问了贺海成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希望老人在保重身体的同时,能够将老党员的优秀品格和优良家风代代传承,“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会继续教育好我的子女,让他们好好工作、遵守纪律,全心全意的为百姓服务。”

廉政作品颂廉洁

“廉洁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我们应该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面对诱惑,保持警惕,识破诱惑,面对权力必须保持清醒,面对幸福必须保持珍惜,面对条例必须保持敬畏,坚持不移的将廉政建设进行到底。”这是“清风新城”微信公众号党风廉政宣传月的征文作品展播中发布的征文作品。

在廉政宣传月期间,新城区各地区、各单位均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报送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廉政主题征文,廉政短视频等作品,共收集各类廉政作品近百件,新城区纪委择优在新城区纪检监察网、“清风新城”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将清廉干事、服务群众、积极向上的新城区风貌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廉政“六进”促廉洁

深化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新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对新拓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和敕勒川草原、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李占窑民宿、苁蓉山庄、生盖营、奎素精品民宿等项目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通过开展廉政书画笔会、专题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纪法知识竞赛、廉洁家风故事汇、清风论坛等创新活动形式载体,多角度、多侧面反映我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区委宣传部联合新城区文联组织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来到野马图村,通过书画作品把廉政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极大的推动了“廉洁乡风、和谐农村“建设。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海拉尔路小学清廉元素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召开了“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升旗仪式。大队辅导员带领全校师生学习廉洁文化知识,学生代表讲解了廉洁故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之志。

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党组织在警示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潮,不断扩大“宣教月”活动效果。审计局、财政局所有职工都收到了单位党组书记送给自己的《致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审批局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宣传当代楷模廉洁故事,教育居民筑牢廉洁意识,引导传承良好家风,推动清廉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让居民感受到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新城区委办公室、保密机要局党支部将廉政建设与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三卜树村开展“捐书传递爱心,宣讲铭记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向三卜树村捐赠了各类图书300余册,丰富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迎新路街道团结小区社区党委与民政局党支部共同开展“加强廉政建设 弘扬正气清风”共建活动;内蒙古怡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全体干部员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昕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初心、责任心、谨慎心、敬畏心、感恩心”,筑牢思想“防火墙”,提高自身“免疫力”。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时刻都要绷紧纪律之弦,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要长期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警钟长鸣,要过好每一个“廉政日”。每一位党员要时刻反省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遵从党的领导和指示。紧密结合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服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张聪慧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