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一指用力”莫如“攥指成拳”

2021-10-14 10:52:35 | 来源: 中廉在线

“李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涉嫌违纪违法,建议对其立案审查调查。”这是九原区纪委监委适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要求,变“一指用力”般的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般的团队协作,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实现了“1+1+1>3”效果。截至目前,已组建室组地协作组4组,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个;查办2类多起专项案件,对39人立案审查调查。

上下“一盘棋”,深度融合,联而有方。以“一盘棋”思维谋划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发《关于建立“室组地”联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苏木镇街道纪(工)委组成审查调查协作组。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日常监督工作情况,综合考量派驻纪检监察组、苏木镇街道纪(工)委人员力量、工作任务、经验能力等因素,牵头组建监督检查协作组。在“室组地”深度融合过程中,将简单的物理叠加效应转变为化学聚合反应。

协同“打堵点”,各施长技,精准推进。针对基层熟人监督难、办案力量弱、调查手段少等问题,“室组地”优势整合、集成联动,“室”牵头抓总,在留置、搜查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把握案件整体进展及综合效果;“组”居中协调,发挥派驻“探头”作用,为办案人员深挖细查腐败行为提供靶向目标;“地”攻坚突破,积极发挥熟悉业务、善打硬仗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建立“室组地”三方协同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共同研判、重要情况集体会商,形成协同攻坚的办案合力。

致力“强筋骨”,取长补短,增技赋能。在“室组地”模式实践中,纪检监察干部分工负责,深度融入线索、问题“双轨制”运行模式,通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集中研判等方式,对监督执纪、线索处置、案件查办、问责处理等相关业务和问题进行指导培训,很大一部分缺少办案经验的派驻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6人参与“室组地”联动,占全委审查调查人员的67%,其中年轻干部32人,占全委审查调查年轻干部的66%。

“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将继续树牢‘一盘棋’全局思维,不断推动‘室组地’三方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释放更大的监督效能,使‘室组地’联动成为九原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新常态。”九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九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