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守正创新,以“三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进化”

2021-10-13 10:29:20 | 来源: 中廉在线

纪检监察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率先垂范者。今年以来,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立足提升自身能力,结合“苦练内功百日攻坚行动”,在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做足文章,守正创新,着力破解资源不足、效能不高、业务不精等问题,切实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进化”。

一是建机制、严标准,推进工作运行规范化。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组织各审查调查部门围绕安全意识、制度执行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自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为规范办案程序,实现案件办理程序、操作规范、文书模板相统一,制定出台《问题线索处置“七项工作机制”(试行)》,进一步完善谈话室使用流程、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走读式”谈话管控等安全制度和保密制度。始终保持“进”的态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形成制度管理、流程管理、要点管理、清单管理、日常管理、反馈管理“六项管理”的有效格局,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激励全体干部主动入位、主动作为。

二是正导向、强管理,推进监督执纪法治化。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天生就有出众的免疫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县纪委监委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学习视频等形式,重点围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法治思维,提升干部的业务知识储备,增强其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方面作表率。此外,县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目前共开展各类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等活动33次,做到时常检视“灯下黑”,该纠偏的纠偏,该修枝剪叶的及时修剪。

三是提能力、求实效,激发内生动力正规化。县纪委监委坚持练将练兵、深化全员办案,结合工作实际,成立6个联合工作专班,构建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监察办)互相配合的“室组地”联合作战模式。从抓好“智审通”、“专案宝”、“三务公开+”再监督平台和大数据的常态化应用等技能入手,“大课堂+小讲堂”协同联动,目前共开展审查调查、安全保密等学习培训15期,培训干部280余人次,参训率100%,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实战能力和审查调查工作水平,着力解决其调查取证标准不高、谈话突破效果不好等“本领恐慌”问题。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促训+组团办案+驻点练兵”,比学赶超、选贤任能,激活干部成长的“一池活水”。(邢利娜 王桂芳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